海口市政协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共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1-10-09 来源:市政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1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4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带领机关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要求机关党组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相结合,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活动和作风整顿活动相结合,与履行职能、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压实责任、全面整改,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市政协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指导整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经常过问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大力提升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机关党组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秘书长班子成员和机关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机关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综合协调、指导督办、推进落实等日常工作。机关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职责,先后主持召开9次党组会议、6次专题推进会议,听取整改阶段情况汇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解决整改存在问题。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推进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督促推进整改措施落实。

  (二)明确工作职责,逐项认领问题清单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紧紧围绕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事项,制定《中共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机关党组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清单》,提出36个问题的78条整改措施和13个意见建议的34条落实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成效机关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巡察反馈会当天,机关党组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传达学习市政协领导和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组领导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进行再次动员部署,并审议通过《整改方案》。机关党组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合力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各责任领导先后13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坚持把整改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共出台、修订22项规章制度,着力构建有效管用、规范有序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落实自贸港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新时代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够扎实

  (1)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增强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意识。机关党组、机关党委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将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再次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意见》,并及时跟进传达学习党中央、中共海南省委和海口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最新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交流研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以制度建设推动履职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意见》,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和《市政协机关来信来访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有力推动了各专委会党支部工作的质量提升,切实发挥了政协作为党对各方面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

  (2)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差距。

  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大学习贯彻海南自贸港政策力度。机关党组明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作为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学习计划,结合职能职责,组织了学习研讨。二是进一步加大指导督促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加强海南自贸港政策学习力度。5月7日,市政协机关党委召开会议,再次梳理研究机关党委2021年工作计划和部署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贯彻海南自贸港政策的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均按要求再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并结合工作职责交流探讨,切实推动了学习贯彻海南自贸港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3)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有偏差。

  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共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共海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共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暂行)》,研究制定了《中共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暂行)》,对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组织与职责和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以及学习管理与考核作出明确规定,为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规范有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扎实有效开展。认真研究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市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按照计划方案要求,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学习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4)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5月21日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海口市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营商环境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的责任意识。二是统筹推进,压实责任。5月24日,机关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结合市直机关工委《优化营商环境党员我先行活动方案》,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党委优化营商环境党员我先行活动方案》,要求各党支部抓好日常活动的开展和落实。市政协机关纪委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监督,跟踪督促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三是推动落实,务求实效。各专委会党支部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关于助推创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组织委员扎实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年以来,与海口电视台合作播出《政协提案问效》节目2期,围绕企业法人承诺制、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提案跟踪问效,通过政协民主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有机结合,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专委会先后开展“如何加快推进临空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视察、“‘4.13’以来集中签约和开工项目推进落地情况”民主监督、“港澳台侨资企业在我市发展的现状及对策”专题视察等工作,为助推我市营商优化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聚焦中心工作建言资政不够有力

  (5)组织实施提案审查工作弱化。

  整改:一是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重新修订了《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创新制定了《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政协提案的“提、督、办”等各环节工作。二是切实加强提案审查立案和答复审核工作。提案法制委认真落实《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利用信息手段,对今年提交的提案进行查重,杜绝重复提案发生。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对今年所有提案的答复进行逐一审核,一旦发现有重复答复的,发回职能部门要求重新答复,坚决杜绝2017年问题的再次发生。

  (6)凝聚民主党派力量不够

  整改:一是健全政协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制度。修订的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工作、提案工作、视察工作等规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细则,党组成员联系党派团体办法,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党派团体制度,以及新制定的市政协与参加单位联合调研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在政协更好参政议政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提高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精文减会为基层减负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废止了内容与其他会议重复的市政协办公室与各民主党派市委、有关人民团体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强化政协与民主党派的密切合作。今年以来,市政协通过组织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大会发言、提案督办、联合调研视察等方式,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宽阔平台、创造有利条件。为更好凝聚各民主党派力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今年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了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实现碳排放达峰、乡村文旅产业研究、自由贸易港政策下网红经济发展等8个课题调研。

  (7)调研课题成果转化不足

  整改一是切实抓好课题调研的成果转化。针对2019年“推进海口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未上报市委问题,提案法制委在向巡察组作出情况说明的同时,将该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二是不断加大课题调研的工作力度。今年,市政协各专委会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选择事关海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调研协商课题,扎实调研、科学论证、深入协商,调研协商报告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如,提案法制委上报的《海口市禁塑工作开展情况专题视察报告》,受到省委、市委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副省长冯忠华、王斌等多位领导对调研报告了重要批示。

  (8)“三定”方案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文史资料工作得到重视。分管副主席带领教文卫委员会多次对文史资料工作进行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二是按计划完成了《海口文资料(1-18辑)》电子书的编审和制作工作。三是正在着手成立市政协文史资料编辑委员会,研究制定《海口市文史资料第十九辑征集编辑实施方案》及经费预算,积极推动海口文史资料工作扎实开展。

  3.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

  (9)贯彻落实市政协党组决策部署不彻底

  整改:一是党组会议确定的18项制度建设任务得到落实。修订了市政协党组会议、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门委员会工作、提案工作、视察工作、专题调研工作规则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8项制度;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和机关来信来访工作制度等3项;结合工作实际,将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完善委员服务管理等制度内容,融入到了已修订出台的相关制度之中;关于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区政协工作、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实施办法等制度,鉴于目前全国政协、省政协及其他省市都没有出台相应的制度,可借鉴可参考的经验不多,海口市尚未设立区级政协,经报市政协党组同意,暂缓制定。二是构建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在建立完善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各种会议制度、履职工作制度和委员管理制度的同时,还修订、制定了市政协办公室办文办会、干部职工请销假、后勤服务和财务管理等11项制度,不断提升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0)政协委员履职管理不严格

  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考核细则。根据试行中发现的问题,经反复征求意见建议,对《海口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及时予以修订完善,于2021年6月9日经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新修订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履职考核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各专委会根据新修订的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对委员的量化考核,较好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强化委员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委员履职量化考核情况梳理,为政协换届委员连任提名提供了真实准确参考依据。

  (11)民主监督员制度落实虎头蛇尾

  整改:认真总结《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关于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的意见》《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关于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试行办法》落实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市政协关于围绕助推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选派委员担任市政府部门、公安系统、检察院、人民法院等单位特邀监察员、特约检察员、人民陪审员、教育督导员、党风廉政监督员、机关效能监督员、行风评议员(代表),以及选派委员参加政府有关部门听证会、行风评议、监督检查等活动,不断深化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12)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作用不发挥

  整改一是修订《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社情民意信息员职责和配备,明确了社情信息稿件质量管理。二是在2019年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区镇(街)社情民意信息员基础上,于2021年4月重新挑选了各单位报送的信息员,为今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好开展打下了基础。三是将结合换届新委员培训,邀请专家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不断提升信息员履职水平与能力。

  4.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3)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执行不严格

  整改一是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认真学习《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党组成员进一步理解把握了机关党组的议事内容、议事规则。二是机关党组切实将执行党组工作规则情况纳入年度民主评议计划内容,要求党组成员带头执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自觉接受市政协党组、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三是今年以来机关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均严格执行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制度,党组议事决策的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

  (1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及时传达学习意识形态会议文件精神。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分别于2021年4月30日和5月28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宣传会议精神,并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宣传工作通知要求,部署了市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组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专门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考评内容,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有力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15)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

  整改机关党组、机关党委议事工作更加规范化。4月30日,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党组党委(扩大)会议,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强化了党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的把握。今年以来,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会议均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实行党组(委)书记末位表态。

  5.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认真。

  (16)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5月7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再次研究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部署党建工作,加大对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检查指导力度。同时,制定党务知识培训方案,每季度对党支部书记开展一次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发挥机关党委的督导作用。发扬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要求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报送的报告和个人学习心得进行认真审阅,对照搬照抄的作出通报批评;三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检查监督,对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和各专委会党支部的调研报告,亲自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调研报告,限期抓好整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17)门户网站更新不及时

  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政协海口市委员会门户网站管理规定》,加强对市政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维护管理,规范了信息发布,确保了信息安全,守好把牢了意识形态阵地。二是进一步改善政协门户网站版面设置。对市政协门户网站版面进行调整,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较好发挥政协门户网站联系委员、宣传政协的窗口作用。三是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今年以来,更新网站信息110篇,全方位展示了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发展的成果和委员的履职风采,不断扩大政协影响力。

  (18)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整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据档案资料,机关党委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已制定《“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任务分解方案》,结合《中共海口市政协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开展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在龙华南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于2020 年8月10日在第七协作组党建工作座谈会做了交流发言(发言题目:《“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开展情况》)。此外,2020年7月15日,根据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培训方案》。机关党组将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作风,举一反三,履职尽责,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发生。

  (19)深入一线调研力度不够

  整改一是围绕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发力。农业和农村委认真筹备“推动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常委会专题协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创新发展海口沉香产业”“海口市共享农庄发展现状”“我市推进装配式建筑情况”调研视察监督活动,及时完成专题报告,积极为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建言献策。二是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农业和农村委积极收集我市22个镇、248个行政村相关资料,目前已完成琼山、美兰区的资料收集。三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农业和农村委大力开展视察调研协商监督等履职工作,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深入东山镇马坡村、石山镇施茶村实地调研,积极推动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

  (20)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不到位

  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发。修订了机关公文制发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精简文件的有关精神,明确举办各种培训、组织各种检查、召开各种一般性会议、通报各种一般性工作情况等事项,都尽量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通信方式落实,不再进行发文,对于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地方法律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不再进行重复发文。5月份整改以来,办公室发文数量明显减少。二是不断提高发文质量。提倡“短实新”文风,杜绝“穿靴戴帽”和“照搬照抄”,对上级文件已明确的背景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等内容,制发文件时不得重复表述;负责文件校对、审核、签发的领导对公文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对特别重要的公文,应提前介入,亲自组织、研究和指导,切实发挥领导审核、审签的重要作用,避免出现纰漏和重复发文的情况,有效提高了公文的质量。

  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

  (21)超标准发放慰问金

  整改机关党组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机关工会工作,督促机关工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做好各项工作。机关工会认真核查工会经费开支情况,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对超标准发放慰问金的对象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有关人员已将超标慰问金退回单位。

  (22)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税费

  整改一是全面梳理机关财务报销管理各项制度,没有发现违反政策的规定。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有关财务报销制度,要求干部认真掌握和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尤其是要严格落实课题报告执笔人稿费和个人劳务费等相关税费缴纳规定。

  8.为民服务担当意识不强

  (23)干事创业精神有所减退

  整改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为契机,制定《市政协机关作风整顿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检查监督的通知》,从6月10日起,执行机关干部每个工作日上班前自行填写《每日工作安排》规定,机关纪委针对干部工作安排,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理,有效转变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二是机关党组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精神,转变机关作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24)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效不明显

  整改一是选优配强帮扶责任人。把年轻有为的3名干部安排为第二轮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及时完成了轮换工作交接和做好传帮带工作。二是扎实有效做好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帮扶责任人认真落实脱贫户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保障普惠性政策,坚持入户做好收入动态调查登记,加强监测预警,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户参与扶贫产业分红17071元、外出务工补贴9000元、子女教育补助15000元,责任人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43000元。三是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发动脱贫户和其他农户60多人次参加冬瓜、槟榔种植培训,鼓励农户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业。办公室安排资金为帮扶户购买化肥50包,积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9.资金资产管理不够严格

  (25)资金支出程序不规范

  整改根据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海口市政协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秘书科、督研室、各专委会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审批报销流程等制度,今年以来,机关财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各项经费的报销审批均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有效避免了资金支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26)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

  整改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固定资产管理等后勤管理制度,对机关办公设备配备情况进行摸底清查。目前已清查完毕,将根据有关规定分类处理。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程度不高

  (27)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机关党委会议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再次组织各党支部学习《海口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标准》,部署各党支部按党建标准,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党建工作。今年以来,机关党委和各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在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落实、发挥所属支部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28)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

  整改一是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4月至6月,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分别再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的准确理解和掌握。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6月以来,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规定程序,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9)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存在敷衍应付现象

  整改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能力。按照《市政协机关党委党建知识培训方案》,机关党委针对各党支部抓党建工作存在问题与不足,每季度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一次党务知识培训。5月份,通过就如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专门培训,较好提高了各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水平。二是强化监督指导,进一步提高党课质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认真撰写党课和上好党课,并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思考,独立撰写党课内容。巡察整改以来,党员领导和干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撰写党课内容质量明显提升,党课的宣讲精彩生动,均得到了干部们的好评。

  (30)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经常

  整改一是加强督促指导工作。机关党委认真履行职责,研究制定印发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及时督促检查各党支部按计划部署落实党日开展,今年以来,各党支部坚持做到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二是丰富党日活动形式。今年以来,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政协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主题党日工作的部署要求,先后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 办实事”爱国卫生志愿者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参观书画长卷巡回展、雕塑展及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各专委会党支部还组织专委会党员委员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党建工作的“两个全覆盖”。

  (31)落实谈话提醒制度不严格

  整改一是增强落实谈话提醒制度的意识。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增强工作责任心,落实工作责任制。二是加强与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的沟通交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进一步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针对日常检查督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批评、早提醒、早督促、早纠偏,确保谈心谈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和效果切实得到保证。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对党员干部执行上下班纪律情况进行7次不定期检查。上半年,对2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相关人员当场作表态发言,督促其认识错误、提高站位、严守纪律,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12.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

  (32)存在个别干部长期不交流轮岗现象

  整改结合机关符合轮岗干部的实际情况,已从社情民意信息科交流1名同志到港澳台侨委工作。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干部人事管理方针政策和相关制度,不断优化干部的成长进步环境,通过多岗位锻炼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

  (33)机关干部对外交流少

  整改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和机关党组成员、分管人事工作副秘书长分别与机关50岁以下干部进行谈话,摸清干部对外交流的意愿,对有意愿对外交流的干部进行统计汇总,已形成报告报市政协党组作为干部交流决策参考。

  (34)干部队伍结构老化

  整改机关党组通过与干部谈话,摸清干部对外交流的意愿,及时将有意愿对外交流的干部情况向市政协党组报告。同时,就优化机关干部年龄结构问题,积极向市政协党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3.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

  (35)公务油卡清退不彻底

  整改:个人使用公务油卡清缴完成率100%。

  (36)宿舍区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等清退不彻底

  整改已完成清缴工作的56%,正在持续做好后续工作。

  、结合实际工作,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

  下一步,机关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动力,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克服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全面、改彻底、改到位。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巡察整改全过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对党忠诚、加强班子建设、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政治要求。

  (二)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持续用力推动整改事项全面见底清零。在前一阶段取得的整改成效基础上,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把后续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严格按规定时限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报送整改情况,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完毕。注重标本兼治和举一反三,坚持破旧立新和建章立制,既解决当下问题,又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对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杜绝反弹回潮。对于巡察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对策,牵住“牛鼻子”、啃下“硬骨头”,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计划,制订整改时间表,坚决打好持久战、掌握主动权,坚持不懈地抓,锲而不舍地改,确保每个问题、每个事项都认真对待、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持续深入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强化大局意识,聚焦中心任务,以整改工作为动力,着力推动整改成果向实践转化,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工作、服务自贸港建设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整改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互进。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一线”思想,打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新时代政协干部队伍。积极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政协机关履职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坚持不懈强化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打造政协特色品牌,推动政协机关工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真正使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新局面,为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8724957;邮政地址:海口市长滨路东二街7号,邮政编码:570135;电子邮箱dzs@haikou.gov.cn

  



中共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1914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