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把准方向 补齐短板 强化弱项

更新时间:2022-09-28 来源:市政协秘书科  作者:廖新宇

《人民政协报》(2022年09月28日 第 8 版)

  郭燕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为市县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指明了发力点和前进方向。海南省海口市政协把准方向、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通过破解“两个薄弱”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个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思想共识,健全完善覆盖全体委员的经常性学习体系,建立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持在党委领导下谋划和开展工作,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第一时间通过民主程序将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要求转化为政协组织决定。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事业发展,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探索实施“抓规范、树标杆,抓学习、树正气,抓平台、树品牌”的“三抓三树”党建工作法,实现特色党建与政协履职互促共进。

  “三个强化”补齐机构队伍短板,夯实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基础。强化政协组织机构建设。2020年,增设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形成一办五委一室工作架构,进一步优化专委会职能和委员结构。今年初,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强力推动,海口4个区全部设立政协委员会,结束了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却没有区级政协机构的历史。强化上下联动机制运用。在镇(街)成立政协工作联络站,联络站下沉5-7名委员,委员担任村(居)务协商会特邀副会长,搭建形成市政协、区政协、镇(街)政协工作联络站、村(居)务协商会的政协工作上下联动机制。强化干部队伍工作效能,引导青年干部挑大梁、当主角,带动形成事事有人干、人人干得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个聚焦”强化基础工作弱项,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聚焦时代之问加强制度建设,市政协对过去形成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系统梳理,修订完善覆盖政协工作各方面的制度27项,以程序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保障政协整体效能的发挥。聚焦使命任务提升履职能力,2020年以来,市政协围绕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密集开展视察调研协商,一大批高质量协商成果得到党委政府转化落实。聚焦实践所需创新履职载体,两年多来围绕诸如老旧小区改造、村路改造拓宽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开展协商,打响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海口品牌”。

  (作者系海南省海口市政协主席)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