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海口市政协履职工作综述(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更新时间:2023-02-07 来源:市政协  作者:廖新宇

    2022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和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海口全市干部群众上下齐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方方面面工作中奋力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的步伐。这一年,市政协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精准服务大局,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气象,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围绕产业发展谋良策


    作为我市数字经济的行业从业者,市政协委员薛登对去年以来自己的委员履职经历印象深刻。

    2022年6月22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到海南未来产业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地进行视察调研,并组织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分管相关领域的副市长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通报。

    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和企业在海口发展的感受,薛登在议政会上进行了发言,建议以发展海口市数字娱乐产业为抓手,推进国家文化出口贸易基地建设,获得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和回应,这也让他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信心倍增。

    这是市政协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2022年初,市政协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的年度定位,研究确定了一系列的课题调研、委员视察、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工作要点,发力点都是助力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市政协所开展的重点课题目前已全部形成调研报告。其中,《做大做强海口医药产业的对策研究》《“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对口协商报告》等重点协商课题报告调研深入、内容客观、建议务实,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组织委员围绕2018年“4·13”以来我市集中签约和集中开工项目推进情况及市重点园区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深入走访企业,组织多方座谈,分析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营商环境建真言


    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金饭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2022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企业界委员多等优势,去年以来,市政协组织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履职活动,进一步助力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

    2022年11月23日,市政协组织委员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投资自由便利化”为主题到江东新区展示中心、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海南国际仲裁院进行视察,并在视察后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上,分管副市长通报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情况,多位委员围绕推动政策落地、优化金融服务、加强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等内容提出务实意见建议,获得了与会职能部门领导同志的认同,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落实。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立案提案411件,其中多件提案都涉及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为此,市政协也将《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关于精准锚定目标企业科学设计商业模式,提高招商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的建议》等提案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牵头督办,确保办理实效。我市出台的《海口市“3+N”重点招商企业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中也吸纳了诸多委员提案中的好建议。




赋能基层治理出实招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事关资源的节约利用和城市形象,也是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海口不断完善硬件配套、健全工作机制,逐渐让开展垃圾分类成为群众的共识。在这其中,也离不开市政协的努力。

    “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民主监督,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我们也在具体走访中发现了比如相关部门联动不够、环卫部门‘单打独斗’等薄弱环节。”回忆起自己参与的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工作,市政协委员林春燕说,委员提出了在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管理上建立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组织体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的建议,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采纳,也让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提质增效。2022年4月,《人民政协报》刊发了《给错放位置的资源安个“家”》,对海口市政协积极作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同年6月,《人民政协报》还刊发了《改出老旧小区居民新生活》,关注了市政协助推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

    赋能基层治理,是市政协履职出实招、工作见实效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以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为抓手,市政协组织委员下沉镇街、村居、园区、企业,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村务协商会等平台,让政协委员的力量、政协成熟的协商制度有效赋能基层治理,协助党委政府组织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解决身边事,累计协商解决了500多个党委所想、政协所长、群众所盼的基层治理实际问题,为不断提高我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治理更具特色更加高效贡献了政协力量,也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扣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目标,今年,市政协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