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言献策

更新时间:2023-02-10 来源:市政协  作者:廖新宇
    2月8日-10日,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口政协委员结合自身所在岗位或从事行业领域,积极为海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月8日-10日,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口政协委员结合自身所在岗位或从事行业领域,积极为海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是民生之本,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寰岛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金春花认为,作为国家教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在海南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进程中,发挥着分担海口市普及义务教育压力、提供差异化教育需求、提供就业机会、优化教育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积极的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民办教育将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海口教育腾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始终坚持把深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海口市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宋宁建议,海口应坚持国际化,以“顶流”思维来实现跨界融合;坚持多元化,举办文体赛事、会展活动等,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产业发展;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思维与方式,嫁接到文化交流活动中,为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推动海南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文化走进海南。

    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培育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海口市政协委员、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表示,海口应该发挥作为自贸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海口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已经形成了以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美安科技新城为核心载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随着当下政策效应、区位优势的不断释放,海口可以抓住机遇,建设海口生物医药产业新业态。

    海口市政协委员、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也认为,医药产业的朝阳产业特质不会改变。建议海南学习借鉴深圳等一流营商环境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吸引医药、药械企业到海南投资,允许岛内培养或引进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环境污染风险小的原料生产企业,解决海南医药产业原料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政府要加大政策解读,用足用活自贸港政策,引导企业做好封关运作准备,打造海口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海口市目前共有17个传统村落,是全省传统村落最多的市县。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住建局局长李翊建议,坚持政府主导,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分工协作。住建部门要牵头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各部门能各司其职,统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文物部门要结合国家文物局“拯救老屋”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修缮保护。对于长期无人维护、无法确认权属的文物建筑,可以采取经费资助、依法置换、政府回购等方式予以保护,探索建立认领保护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资规部门要统筹安排传统村落内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实施的建设需要。此外,强化社会参与,引导招商引资,发展文旅产业。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