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口市两会开启“委员通道”,听听6位市政协委员说了啥--

更新时间:2023-02-10 来源:市政协-海口日报  作者:廖新宇

2月9日16时,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一楼中庭举行,6位市政协委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回应民生热点焦点问题。

6位市政协委员

《市政协委员,中共寰岛小学联合支部书记、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校长 金春花

记者:民办教育作为国家教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南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进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接下来还将做出怎样的贡献?


金春花:感谢您的提问,这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群体共同关注的问题。近几年,省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海口教育进行了开放、兼容的宏观布局,形成了本土品牌与引进品牌互联共生、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长期以来,民办教育作为国家教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办教育一道,肩负着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行业使命。在海南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进程中,民办教育尤其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民办学校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分担海口市普及义务教育的压力。中国是人口大国,承担着全世界最大的教育体量,普及义务教育的难度和压力都是巨大的。民办学校在开门办学的同时分担了政府压力,承担了社会功能。

第二、提供差异化的教育需求。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核心的竞争力,比如特色课程、优质服务等,这些刚好满足了家长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教育需求,从而解决了很多家庭孩子上学的问题。

第三、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为了保证办学质量,民办学校一直在以高标准严控师生比,使得学校对教职员工的需求量增大,向社会投放的就业机会增多,这一点很好地促进了民生安定和社会稳定。

第四,优化教育生态。过去的三十年来,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了家长关注和社会认可。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互联共生优化了教育生态,唤醒了教育活力,提升了教育质量。

第五、通过接收人才子女直升入学,间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接下来,优质的民办学校还可以在集团化办学中发挥龙头校的带动作用,通过常规管理、师资建设、教育增效、教学提质等方面的经验辐射,带领成员校协同发展、共同提高。另外,在解除家长后顾之忧方面,民办学校也有可以分享的经验,以寰岛小学为例,虽然是走读制学校,但是28年如一日,一直以星级标准为全体学生提供早午餐服务和午睡管理,让广大家长不必为孩子的接送问题劳神劳力,而是安心的投身到本职工作中。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民办教育将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路上为海南海口的教育腾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