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关于报送《关于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9-12-24 来源:市政协  

  为了巩固提升我市“创文创卫”成果,积极为我市社会文明大行动“十大专项整治”工作建言献策。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8月9日,市政协主席郭燕红带领副主席王传荣、副主席候选人郭胜兰和20多名委员,对“十大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之一的“海口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首先开展视察,并于视察结束后对其持续跟踪了解整治工作情况。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

  视察组先后深入美兰区白龙市场、沿江三市场和龙华区文华市场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摊位布局、商品供给摆放、食品安全保障、证照公示、农残检测、价格管理、卫生保洁、信息化建设、安全设施、摊主管理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区、相关职能部门有关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互相交流,积极为我市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把脉”,开“良方”。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部署,我市成立了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同任组长、7名副市长为副组长的社会文明大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全市“巩文巩卫”和社会文明大行动。根据我市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要求,成立了“海口市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各区政府、相关单位开展整治工作。作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单位的各区政府、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相应地成立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内部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了整治工作的高效推进。

  (二)目标明确,聚力整治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出台了《海口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工作目标、组织领导、整治时间、范围及措施、考核奖惩等。各区政府、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指挥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互相配合、密切联系、协调推进,形成了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严把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关,建章立制抓整改。对农贸市场经营户进行集中清理检查,具体清理检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有效,实际经营者和登记事项是否一致,坚决查处无照经营行为,要求做到明码标价、亮证经营。引导市场业主推进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促进市场管理人员明确在管理工作中应尽的责任义务,将相关工作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化、具体化,并规范上墙,较好地提升了市场管理人员的治理能力。督促市场业主落实管理制度,切实履行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市场管理责任。督促市场业主制定完善节日台风期间市场管理预案,增加节日台风期间市场管理人手,保障节日、台风期间市场秩序安全。

  二是加强联合执法,强化对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按照《海口市农贸市场综合管理考评实施方案》的内容要求,组织商务、监管、环卫、交警、城管、爱卫办、联防、镇街等行政管理和执法力量,针对“12345”热线群众投诉、媒体曝光、脏乱差现象等突出问题,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媒体+执法”等集中整治活动,对整改不到位或拒绝整改的市场进行处罚。开展日常巡查,指导督促各农贸市场做好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让市场业主和管理人员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思想做好市场日常监管工作,持续增强市场划行归市、卫生保洁,摊主“摊位三包”和商铺“门前三包”的责任意识及自觉性。同时,督促各镇街等单位加大市场外围监管力度,整治周边“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取缔占道经营和规范车辆停放,防止动态性问题反弹。

  三是加强巡查监管,切实抓好市场食品安全和肉菜等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在日常巡查监管的同时,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各项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农贸市场业主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采取对农贸市场的业主进行行政约谈和法律宣传的方式,使其充分认识到市场业主方作为食品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所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把好“两关”(准入关、销售关),做好入场农药兽药残留快速检测公示和入场查验工作,从源头控制入场农产品的质量;做好市场日常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检查入场经营户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的落实情况。狠抓猪肉及猪肉制品安全,每天检查农贸市场销售猪肉是否有“两证两章一报告”,不定期的开展快速检测,防止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的猪肉及注水肉、瘦肉精等流入市场,切实保障市民吃上放心肉。狠抓农贸市场内熟食制品安全。按照市里制定的熟食间标准,督促市场做好熟食间的“三防”(防鼠防蝇防尘)措施,保障熟食制品安全。狠抓市场及市场周边“两小”(小食品店、小餐饮店)门店的食品安全,以“创文创卫”的标准,制定“两小”门店食品安全检查清单,对照清单全面进行检查整改,全面提升“两小”门店的食品安全水平。狠抓肉菜等农产品价格监测,防范价格异常波动,确保肉菜等农产品自由流通、价格平稳、市场规范有序。特别是强化重大节日或台风等特殊天气期间市场监管,依法查处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价格欺诈、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节假日台风期间农产品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

  四是实行巡查考评,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实施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巡查考评工作,对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农药检测、病媒防制、活禽销售、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文明服务、服务环境等内容进行逐项考评、量化打分,对每月全市农贸市场督查考核中排名前三位和排名后三位的农贸市场,由市场属地的区政府给予奖惩,奖惩情况报指挥部备案。指挥部每月根据农贸市场督查考核成绩对各区进行排名并由市级主流媒体以红黑榜形式予以发布,对排名第一位的区给予5万元奖励,对排名末位的区予以通报批评,对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区,约谈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时对专项整治过程中执行指令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或规定任务末完成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结合巩文巩卫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栏等阵地和采取悬挂横幅、发放知识手册、倡议书、致商户的一封信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宣传活动,同时还在日常巡查和整治工作过程中,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营造了自觉遵守和维护农贸市场环境秩序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取得成效,筑牢“双创”

  一是市场规范化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主要表现在:坚持巡查督办机制。各区严格落实“五定”责任,安排人员开展市场日常巡查检查,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以及联合执法等方式对辖区农贸市场整治情况进行巡查督办,依法依规严管重罚;严格落实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及细化日常管理责任。各市场按区域划分责任区,配备足够的环卫保洁力量和设施设备,坚持每日不间断清扫保洁,加强巡回检查,维护好市场秩序和卫生环境;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和“摊位三包”责任制。加强对市场业主的督查与管理,指导市场业主建立“红黑榜”制度,奖罚分明、优胜略汰,提高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定期开展爱国卫生劳动。组织市场工作人员、消杀公司以及志愿者,定期开展“搬家式”大扫除,通过翻箱倒柜、翻盆倒灌、清理卫生死角、集中消杀活动,有效清理蚊蝇滋生地。

  二是市场占道经营现象明显减少。通过宣传教育和整治,经营业主们的卫生健康、文明经营意识明显提高,市场物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各市场内原来普遍存在的占用通道的摊外摊和乱摆乱卖现象得到明显改进,市场外的占道经营现象也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市场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通过督促市场业主加大投入,增加卫生保洁力量,配备了文明劝导员。加大巡查监督力度,完善垃圾桶等保洁设施,采取分区、分时段、定人定责措施,确保场内垃圾及时清扫清理清运,对不听规劝、不按要求摆放和摊外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的经营业主采取教育整改、警告通报、处罚、取消经营资格进行处理等措施,成效明显,市场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四是停车秩序进一步改善。各区城管部门、交警部门和镇街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加强巡查管控力度和严管重罚,特别是实行早晚高峰时段固定岗位、机动巡逻,以及各市场加大投入完善停车场设施设备、划线停放,缓解了市场车辆乱停放难题。

  五是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排除。通过对消防栓、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检查,要求市场业主配备或更换了灭火器等设备,清除了消防通道障碍,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二、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贸市场日常监管缺乏有效抓手。《海口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至今仍未出台,导致行政管理与执法职能的多位主体,市场的日常管理仍然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加上市场各类违法成本较低,有些执法实践中往往没有对应处罚条款,导致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得不到有效治理,或反复治理又反复出现。

  (二)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不够完善。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工作保障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工作中还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加上市场业主存在重收入轻管理的思想,对农贸市场的管理经常处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状况,整治工作仍然末从根本上走出“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

  (三)市场业主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有:市场业主投入不足。在整治过程中发现很多需要维修或者更换的设施,市场方不愿意出资,只做简单处理。针对市场病媒防治、划线不清、摊位标志不明显、明码标价牌更新模糊等问题,执法检查组多次提出,但市场业主以缺乏资金的理由未整改到位,导致市场总显零乱。市场业主意识仍然淡薄。在日常工作中,虽然一再强调整治行动是一项长久工作,不能像一阵风,但是大多数市场业主还是有检查就整,没检查就停,易造成反弹,无法做到常态化。

  (四)缺乏公益性农贸市场等政府调控手段。目前我市主城区46家农贸市场都由私人投资建设或承包经营,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在每个农贸市场只有2至3个摊位,公益性摊位占比率低,平价菜销售量少,政府调控保供稳价能力有限,难以体现市场的公益性。市场摊位租金较高。多数农贸市场摊主反映,我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由于政府财政补助资金没有及时到位,部分市场业主乘机提高摊位租金,加上菜摊面积小、销量少,每个摊位每天仅能销售二、三百斤左右蔬菜,加上损耗,每斤蔬菜需要赚取1-1.5元的利润,才能抵缴租金和维持日常生活开支,摊主只有涨价保收,导致市民普遍有“收入低、菜价高”的感受。

  (五)尚未建立农产品追溯信息化管理平台。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和“菜篮子”保供稳价监管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传统监管过程中存在漏洞和死角,目前我市没有统一的生产、流通、价格、质量等溯源信息化管理平台,未能形成数据共联共享、信息互通的大数据监管局面。生产、流通环节底数不清,信息不通畅,市场价格监管难度大,处罚依据难以收集。农产品信息平台缺乏,信息滞后、数字统计不准确等问题比较突出,加剧了产供销的不确定性。如遭遇台风、寒潮等恶劣天气,无法发挥政府利用财政价格补贴等方式来调控菜价。正面宣传引导不够全面,未能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有关农贸市场管理和整治工作情况,获取市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针对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经过深入探讨,委员们特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一)加快研究出台《海口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依法依规管理市场。加强农贸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建设是强化农贸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有助于规范行政管理与执法职能的职责,明确农贸市场业主的市场主体地位,明晰农贸市场经营商户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与义务,既是强化农贸市场监管的起点,也是解决当前农贸市场纠纷的重要根据。因此,建议我市应尽快出台《海口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对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经营秩序等进行统一规范和有效管理,将农贸市场纳入诚信建设体系。

  (二)合理规划布局农贸市场,突显农贸市场的公益性。结合城市发展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要求,在人流工作生活比较密集的地方,选址投资新建一批农贸市场,解决市民“买菜难”和菜农“卖菜难”的民生问题,并学习借鉴温州、厦门等地的成功经验,将新建的农贸市场交给市菜篮子产业集团经营管理,加大政府对农贸市场的管理调控力度。针对现有的农贸市场,政府一方面可以通过回购回租等方式,改造升级后交给市菜篮子产业集团经营管理;另一方面按照省稳价办关于“农贸市场公益性摊位占有率不低于5%”的有关要求,增加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在农贸市场中的公益性摊位,加大平价菜的销售量,从而增强政府对农产品价格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有效实现政府在“淡、灾、节、突”等特殊时期公益性服务功能和保供稳价作用。同时支持市菜篮子产业集团以直销车、增设小区门店、在街道空边地投放集装箱等方式,实现平价菜进社区进小区,不断提高平价菜末端销售网点的覆盖率和市场销售量,让市民吃上“平价菜、放心菜、舒心菜”。

  (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农贸市场整治成效。要明晰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责任分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强化对市场整治的工作力度。要坚持联合执法常态化,通过严管重罚,切实提高市场业主和管理人员责任的意识,倒逼市场业主自觉整改并实现常态化管理;要坚持“三个结合”(坚持常态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坚持问题清单精准督办与整改清单持续回访相结合、坚持正面激励与严厉问责相结合),完善巡查督查考评机制。多管齐下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行职能,实现市场管理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依法管理”转变。

  (四)切实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市场巩文巩卫各项工作。要坚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市场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再提高,动员更多市民关心、支持、参与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共同维护市场管理秩序,形成全民参与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坚持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爱国卫生劳动,提高市场从业人员的健康素质和卫生意识;突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大灭鼠、灭蚊、灭蟑工作,防制传染病;督促市场加强管理,做到环境卫生清洁、货物摆放有序、销售布局合理,竭力创造整洁、舒适、优美的购物环境;要强化各项工作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完善及更新巩文巩卫资料工作台账。

  (五)加强培训指导,帮助市场提升管理能力。要帮助市场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抓落实;要组织集中学习、观摩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市场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要督促市场业主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加大投入,严格落实市场“门前三包”和“摊位三包”责任制,增强力量、加强巡查、强化处罚,利用市场“红黑榜”制度,奖励先进、鞭策落后,实行退出机制。

  (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要教育引导市场业主和摊位经营者依法经营,做到明码标价,禁止囤积居奇、操纵物价、恶意涨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行为,要引导他们在重大节假日和台风寒潮恶劣天气等特殊时期,带头遵守相关企业对蔬菜猪肉零售价发起的保供稳价倡议(今年在中秋国庆期间就倡议执行效果很好),让利于民。要加强市场监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商务等部门要坚决打击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有序经营。要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力度,把检测工作作为强化市场监管和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防线来抓,积极构建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

  (七) 建立农产品追溯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管理市场建议省市政府推进建设全市乃至全省统一的肉类菜类等农产品追溯信息化管理平台,有效实现大数据资源共享,打通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制约“瓶颈”,汇聚区域肉类菜类等农产品交易数据,通过大数据精准掌握实时肉菜类等农产品的交易量和价格等信息,提高研判、预警、分析、决策水平,实时发布、引导调节供需平衡,有效发挥政府调控市场作用。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等信息化媒体的宣传作用,及时发布菜篮子生产、流通、销售等信息及农贸市场管理的工作动态,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农贸市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正面引导,防范恶意炒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秩序


(32号)市政协关于报送《关于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的报告.pdf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