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60-66)

更新时间:2016-07-29 来源:创卫网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

  第三部分  基本技能

  60.需要紧急医疗救助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需要紧急医疗救助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电话接通后应当简要说明需要救护者的病情,人数、所在地址以及伤病者姓名、性别、年龄、联系电话以及报告人的电话号码与姓名。

  61.能看懂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的标签和说明书。

  定型包装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必须在包装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上标出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者代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分、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不得有夸大或者虚假的宣传内容。在国内市场销售的食品,必须有中文标识。

  药品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规格、生产企业、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证、禁忌证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外用药品和非处方药的标签,必须印有规定的标志。非处方药标签印有红色或绿色“OTC”字样,可以按照说明书使用;其他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化妆品标签上应当注明产品名称、厂名、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编号;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应当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特殊用途的化妆品,还应当注明批准文号。对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说明书上应当注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进口化妆品必须有中文标签。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证,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不得有明示或者暗示治疗作用以及夸大功能作用的文字,不得宣传疗效作用。必须标明主要原(辅)料,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及含量,保健作用和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和适宜的食用量,规格,保质期,贮藏方法和注意事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卫生许可证文号,保健食品标志等。

  62.会测量腋下体温。

  腋下体温测量方法:先将体温计度数甩到35℃以下,再将体温计水银端放在腋下最顶端后夹紧,10分钟后取出读数。

  63.会测量脉搏。

  脉搏测量方法:将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指腹平放于手腕桡动脉搏动处,计一分钟搏动次数。

  64.会识别常见的危险标识,如高压、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生物安全等,远离危险物。

  为了减少伤害,应该远离高压、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具有生物危害等危险物。识别常见的危险标识是保护自身安全的关键。危险标识是由安全色,?几何图形和图形符号构成,?用以表达特定的危险信息。使用危险标识的目的是提醒人们对周围环境引起注意,?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危险,防止事故的发生,起到保障安全的作用。但要注意,危险标识只起提醒和警告的作用,它本身不能消除任何危险,也不能取代预防事故的相应设施。

  65.抢救触电者时,不直接接触触电者身体,会首先切断电源。

  发现有人触电,要立即关闭电源,也可以用不导电的物体将触电者与电源分开。千万不要直接接触触电者的身体,防止救助者发生触电。

  触电者触电后应当尽可能自救,可以一边呼救,一边奋力跳起,使流经身体的电流失去导电的线路,乘机抓住电线的绝缘处用力拉出,摆脱电源。如果引起触电的电器是固定在墙上,可以用脚猛力蹬墙,同时身体后仰摆脱电源。

  66.发生火灾时,会隔离烟雾、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逃生;会拨打火警电话119。

  突遇火灾时,如果无力灭火,应当不顾及财产,迅速逃生。由于火灾会引发有毒烟雾产生,所以在逃生时,应当用潮湿的毛巾或者衣襟等捂住口鼻,用尽可能低的姿势,有秩序地撤离灾害现场。

  到陌生场所应先熟悉安全通道。发现火灾,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口市创文、海口市创卫、海口市双创)



[录入者: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