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口市政协机关“双创”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17-01-07 来源:本站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以主人翁的态度、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以滚石上山的毅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双创”工作目标、推进步骤和“双创”理念、制度、工作方法创新,积极动员、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发扬“四种精神”,身体力行参与“双创”,献计出力推动“双创”,发挥了“双创”工作“宣传员”、“排头兵”和“智囊团”的作用,市政协领导挂点的7个街(镇)和办公厅先后包点的3个社区“双创”工作成绩斐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的赞赏。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持奋战在“双创”第一线

   市政协“一班人”立下愚公移山志,以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咬紧牙关,连续奋战,没日没夜,没有节假日,克服家庭困难和身体不适,深入挂点镇街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对标明查暗访;带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走上街头早晚维持交通秩序,多次参加各挂点镇街义务劳动;围绕“城中村”、背街小巷、“三无小区”、“六小门店”、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针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流动夜市疏导、“野广告”治理、病媒生物防制、水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顿等难点工作,共同研究破解难题。挂点的金贸街道、人民街道、蓝天街道、国兴街道、府城街道等多次在全市考评中名列前茅。

  特别是王云霞主席到任以来,组织指导政协参加“双创”工作更有力度。她本人可谓是呕心沥血于“双创”工作,不分昼夜、不知彼卷、不怕危险、不顾病痛,带头下基层、查弱点,经常工作至深夜;带头检查督导、组织整改;带头以小见大、思前瞻、出点子,保障“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各位副主席、党组成员和秘书长主动跟进,践行“四种精神”,对各自挂点、包点单位的“双创”工作加强组织督促指导,争取各方面支持,平均每人每周下点不少于2次,保障“双创”各项工作落实。政协全体党员干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的极端负责,对人民群众的极端热情。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积极为“双创”工作鼓与呼

  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全力以赴投身到全市“双创”热潮中去。组织委员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发放“双创”宣传资料,宣传“双创”知识,倡导文明行为。走进街道、社区举行“双创”大型文艺晚会4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理解“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

  今年3月,王云霞主席带领机关女同志在“三八”节乘坐环岛高铁,向全体乘客宣传海口“双创”,并和其他女同志一道将“双创”宣传手册送到每位乘客手中,向岛内外旅客宣传“双创”、展示海口、推介海南。每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我为‘双创’献计出力”活动。7月,烈日当头,暑气蒸人,王云霞主席率领300多位市政协委员及其委员企业职工志愿者、机关干部等,在美兰区新埠岛横沟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解决“双创”工作中“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问题,为市民作出示范,为巩固提升我市“双创”工作成果挥洒汗水。广大政协委员不但自己亲自参与“双创”,还积极开展“社企共建”、“社企携手”等活动,并带动“身边人”参与“双创”。据不完全统计,委员发动家庭成员、公司员工、院校学生等群体和阳光义工社等组织参与“双创”近万人次,配合市政协调研、视察、考察800人次,提出各种“双创”工作建议和意见300多条。在营造全市“双创”浓厚氛围中,淋漓尽致地凸显了政协的特色、展现了政协的风采、发挥了政协的优势和作用。

  (三)集智聚力,出谋献计,努力破解“双创”瓶颈问题

  2016年,广大政协委员情系“双创”、助力“双创”、献计“双创”,今年先后提交有关“双创”工作的提案50多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今年第一季度,围绕建立“双创”长效机制专题,邀请市“双创”指挥部负责人与委员进行深入探讨,委员们从“着力构建长效的综合管理机制、全面高效的保障机制、实事惠民的长效机制、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等方面,提出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在市政协报送的专题报告上批示:“政协委员提出的构建‘三机制一格局’很有参考价值,请‘双创’指挥部、各区主要负责人认真参阅。”

  市政协在研究今年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时,将“双创”工作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开展建立“双创”长效机制、后“双创”时期全民参与、违章占道经营治理、深化“公安+城管”联合执法机制、公车改革后公共交通研究等5项重点课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协2016年重点调研课题选题恰当、针对性强、调研充分,对海口改革发展和“双创”工作有很强的参考意义。请列入市‘双创’领导小组会议或市政府相关会议讨论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协课题调研报告号脉准、措施实,对市政府改进工作和提高能力水平,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参考和帮助。请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认真参阅学习,安排专题会议研究,把这些重要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根据市委领导的批示,市“双创”指挥部多次专题研究采纳政协协商和调研的意见建议。

  今年上半年,针对“双创”工作如何行稳致远、保持持续发展动力问题,王云霞主席亲自带队,在一个月内,不辞辛苦,不畏疲劳,深入我市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召开各界别、各层面、各层级人员座谈会24场,1000多人次参加座谈讨论。随后,又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奔赴5省8市考察学习,研究我市“双创”存在的瓶颈问题,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向市委报送了有价值的《建立“双创”长效机制,提高市民参与率》调研报告和《建立“双创”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实施办法草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调研成果汇报,推动了我市率先在公交、医院、社区等服务窗口单位建立“双创”监督员队伍和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取得明显成效。

  (四)敢于碰硬,攻坚克难,竭力当好“双创”促进者

  针对乱摆摊、出店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交通秩序乱象、废弃工地、“三无小区”、卫生死角清理不及时等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协积极深入一线现场调查了解、分析原因,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制约“双创”工作推进中的瓶颈问题,积极为我市“双创”营造良性工作氛围。

  不掩盖、不遮丑,敢于对“双创”难点问题出重拳。组织委员对重点领域难题进行监督暗访、视察评议,推动有关部门加快进度、改进工作、落实承诺。今年初,央视《新闻30分》曝光我市鸭尾溪水质污染问题后,市政协不护短、不遮丑,第一时间组织委员和有关方面专家实地视察,并与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商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出前期规划和建设与后期管理相结合,综合利用截污、清淤、活水等手段,试点植物生态法、直接净化法等新技术,全面优化污水管网运行管理,依法重罚污染企业等建议,推动全市启动河湖沟水环境专项治理攻坚。委员们的批评性意见和建议,确实让有关单位领导对工作不力、治理效果差“面红”,委员们科学合理化治理意见,又让有关领导充分采纳,加快治理。目前,我市正实施强化面源(点源)污染控制、截污、补水、河道整治等综合措施,对河道水体水质进行全面治理。

  不护短、不留情,敢于对“双创”整改无力的责任单位开刀。今年3月,针对承建玉沙广场项目的江苏一建公司工地和工棚区环境卫生严重脏乱差且屡教不改现象,王云霞主席带领龙华区城市执法部门,果断依法对江苏一建公司开出“双创”以来的第一张罚单(49,900.00元);针对承建海口盛华郎庭酒店的施工单位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针对位于滨海大道的委员企业满福隆酒店后厨及其职工宿舍,卫生脏乱差和病媒防治无力问题,责令其按“双创”工作有关要求,限期整改达标。同时,王云霞主席要求环境卫生问题坚持属地管理、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不退缩、不懈怠,敢于对“双创”病媒生物防制薄弱环节下狠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双创”的重点工作,有一票否决之权重,必须把工作做到位才能过关。针对很多单位、家庭不知怎么做和麻痹大意思想,市政协及时编印病媒生物防制手册2000余册,发放给机关干部、挂点街道和包点社区;每季度编制一期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栏,引导广大群众重视病媒防治工作,掌握正确除“四害”方法。市政协领导亲自带头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责任制,反复督导工作落实,不整改到位绝不罢手,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地、到位。组织有关人员对挂点街道和包点社区的卫生死角逐个检查,对照暗访组检查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机关更换加盖垃圾桶,购置放物架,将仓库物品分门别类放置整齐;协调物业公司对办公区域投药消杀,彻底清理卫生间等,取得较好成效。

  (五)坚定信心,不骄不馁,保持“双创”持续发展动力

  在市政协各挂点领导的带领下,全体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切实按照市“双创”指挥部工作部署,瞄准目标,坚定信心,负重爬坡,一步一个脚印排除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每阶段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绩。

  如,今年第一季度评比中,蓝天街道获得排名第一,人民街道连续三个月获排名第一,其它挂点街道在全市评比排名上也每每靠前,不拖后腿。然而,“双创”工作人心所向,人心思齐,各挂点、包点单位稍有松懈,其排名就容易滑坡、落后。如,在“双创”开展过程中,市政协的部分挂点街道其排名曾靠后,甚至出现最后一名的现象。市政协领导不气馁,不怨谁,而是鼓勇气,与各方面“双创”人员一道找问题、查根源、出措施、速整改、复元气。

  今年5月,龙华金贸街道办评比排名20位(倒数第6),比较靠后。王云霞主席当天连夜就紧急召集区、街道、社区和各包点单位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查找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制定整改补救措施,任务落实到人,马上行动整改。同时,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知耻后勇,把整改工作做得更好。在王云霞主席的不断有力督促指导下,丢分的方面整改收效很大。其他领导的挂点单位当排名靠后时也同样有紧迫感,坚持每周2到3次夜巡,主动帮助街道、社区分析原因,督导整改,收效甚好。

  王云霞主席作为市“双创”领导小组组长之一,十分关心全市“双创”工作的情况。为防止“双创”工作出现反弹,经常夜巡,全市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经常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对策防反复。今年3月,孙新阳书记对前段时间出现严重反弹现象作出了重要批示,她连夜召集有关区、街道、环卫、城管等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在倾听和综合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继续修改完善由政协组织的《建立“双创”长效机制,提高市民参与度》调研报告,供市“双创”指挥部指导现实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双创”工作平稳推进。

  (六)加强指导,严格督促,全力抓好包点单位“双创”工作

  市政协机关认真对照“双创”标准和市“双创”指挥工作部署,加强对包点社区“双创”工作的督促指导,检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社区“双创”工作发展势头良好。

  落细落小落实,建立常态巡查督导制度。为确保市“双创”指挥部工作部署贯彻落实,除保障主席会议成员挂点工作外,将其他干部职工编成五个“双创”工作督导巡查组,由机关班子成员带队,每天下社区开展工作,重点对“门前三包”落实、环境卫生保持、病媒生物防制、“三无”小区整治、建筑工地管理等工作进行巡查,确保“双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存在问题或隐患的商户进行重点检查,劝诫经营户及时整改;对各类实施动态保洁、巡回保洁道路加强监督检查,并当好义务“保洁员”,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对流动摊贩、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等现象进行监督、劝导,提高市民卫生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反复回访狠抓落实整改。我们将巡查分成常规巡查和随机抽查两种形式,办公厅班子成员主要采用不定时检查形式,机关巡查督导组定期与区、社区联合开展工作。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除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外,还重视整改是否及时落实,问题不解决坚决不罢手。先后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满福隆大酒店、黄金海景大酒店、中环广场建设工地等问题较为集中、严重的作二次回访,对整改不力的,由执法部门出具整改通知或处罚单并跟踪督办,使有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投入必要经费,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市政协办公厅班子定期到社区现场办公,帮助协调市、区职能部门解决相关问题,并从机关办公经费中拿出3万多元,用于包点社区制作“双创”活动宣传栏、采购除“四害”药物和清理环境卫生,有力支持了社区更好地开展工作。为龙华南社区办公室安装空调1台,价值5000余元;在社区几次防台风过程,关心工作人员生活,为值班人员采购了多批次食物、饮用水,帮助社区解决后顾之忧。

  (七)改进作风,注重养成,大力推进政协机关规范化建设

  机关规划化建设是“双创”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市政协机关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进市政协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效能,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践行“三严三实”理念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切实把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同开展“双创”和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联系起来,锤炼干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成员以身作则,强调学以致用,强调看齐意识,强调在“做”中体会“学”的内容,打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内容,重在“严”上下功夫,在“实”上见成效。广大干部从不讲价钱,勇于担当,“5+2、白加黑”模式工作成为常态,厅、处级干部亲自操办具体工作,写材料、订方案、搞联络、发通知、抓落实等都亲力亲为。机关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蔚然成风,工作作风明显改变。

  努力打造文明卫生机关。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利用多种媒介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办公场所、政协网站、宣传栏、宣传小册等载体,采取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诚信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健康知识教育等内容,督促机关工作人员熟知“双创”相关内容。今年共制作宣传栏18块、张贴宣传画60余张。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发出控烟从我做起倡议书30份,在每个间办公室悬挂禁烟标识,设立无烟机关提示牌2块,培养文明卫生习惯。二是对环卫设施进行更新。投入5000余元,将机关垃圾桶全面更换为不锈钢带盖款式,撤消公共区域垃圾桶,要求垃圾不落地且定点收集;减少部分公共区域办公设施,公共区域环境面貌得到规范。三是开展机关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周组织机关干部对办公区环境进行彻底大打除,协调物业管理公司定期做好环境消杀工作,督促保洁人员每天做好公共区域卫生维护和停车场所秩序管理。四是组织机关办公环境卫生及秩序评比检查。设立卫生流动红旗,要求机关人员每天上班第一时间打扫自己办公室卫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不定期对办公环境逐一进行检查,督促机关人员规范办公用品摆放,打造干净、整洁、规范办公环境,同时督促工作人员保持仪容整洁大方,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微笑服务。五是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工间操制度,并专门邀请海师体育老师面对面指导;秘书长韩云秋坚持每个工作日带头做工间操,王云霞主席也不定期对机关干部参加工间操进行抽查,并亲自组织工间操比赛,激发大家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组建机关乒乓球队,在今年全市“工会杯”乒乓球比赛中,蒙晓灵副主席取得女子单打第三名的好成绩。

  着力建设高效服务机关。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树立“不干则已、干就一流”的精神境界,打造责任心强、执行力强、感召力强的机关干部队伍。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到具体人。落实机关效能建设10项制度,将工作任务按照职责分工分解到各处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抓到底,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执行有人、执行有责、执行有力。二是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议。制订市政协机关2016年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议工作方案,并在公布栏和政协门户网站公开服务承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和提出意见,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三是加强作风检查督查。下发关于重申“六个不准”工作纪律的通知,安排专人负责对机关上下班纪律进行督查,每月不定期检查两次,班子成员还不定期抽查上下班登记簿,正风肃纪,树立政协机关良好形象,保持机关严肃正规作风。四是加强信息公开,畅通投诉渠道。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政协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公开党务、政务、财务相关内容,及时更新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公布投诉监督电话及邮箱,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指定专人负责信访工作。今年以来,12345热线、网络问政、电子监查系统等均未收到投诉件、督办件。

  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广泛参与,有效开展党员志愿助力‘双创’共建美好家园”服务活动,制定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科学安排好人员,指定专人负责。机关分为五个志愿服务组,由秘书长、副秘书长带队轮流上岗,确保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地有效开展;迅速采购一批清洁工具,统一配备马甲、小红旗、雨衣等装备,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广泛动员机关全体党员登录“志愿海南”注册登记,机关33名党员均完成注册工作;各专委会“双创”联络员积极参加主席会议成员挂点单位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向路人宣传交通法规常识400余次,劝导纠正违章200余人次。积极参与每月的工会公益日活动。台风“电母”过后,机关动员党员干部到龙华南社区“三无小区”参加党员志愿者环境大扫除活动,一起打扫落叶、拾捡垃圾,整理花坛,铲除台风中破损的广告招贴。同时,志愿者们还向沿街店铺和居民倡议,不乱丢垃圾、乱堆杂物和随便停车,确保辖区内道路干净、整洁,通畅,共同营造舒心、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多次与龙华南社区、金贸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联合开展公益活动,组织义务服务、宣传“双创”知识,为龙华南社区居民和行人提供免费量血压、健康咨询服务50余次,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病媒生物防制、市民公约等宣传手册、宣传单300余份,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双创”工作,受到居民和过往行人欢迎。

  二、下一步“双创”工作计划

  2017年,我市“双创”工作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市政协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和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继续发扬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按照“双创”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展现政协的干劲、奉献政协的才智、凸显政协的风采。

  一是继续不遗余力推动“双创”长效机制完善,提升群众“双创”参与率。“双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个阶段一个时期就能完成的任务,要久久为功,因此,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市政协要继续积极探索“双创”长效管理机制,对现有“双创”义务监督员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等制度进行跟踪,使之更加健全和规范,防止“双创”工作滑坡和反弹。同时,要立足于创建工作的社会性、常态化,深入研究创建工作完成后的保持与持续发展动力问题,为我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二是继续不遗余力开展“双创”课题调研,积极为“双创”建言献策。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抓“双创”契机,借助“双创”载体,利用政协优势,在提高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加强“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活城市“水”文章、加大城市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力度、建设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挖掘海口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海洋经济、促进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上,开展深度调研,广泛协商议政,拿出有质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助推“双创”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是继续不遗余力履行好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努力巩固提升“双创”成果。以“双创”国考为契机,对照国家创文、创卫标准,深入搞好查漏补缺,分析原因,制定解决问题计划,进一步巩固提高“双创”成果。切实履行好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找准监督角度,让监督工作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明察暗访、视察评议等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双创”工作任务部署落地、“双创”创建标准维持和持续发展以及“双创”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进行持续跟踪,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标准、兑现承诺,让“双创”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四是继续不遗余力做好“双创”宣传发动工作,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充分利用好政协优势,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发挥市政协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努力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做到要我“创”到我要“创”转变。进一步关注民生,让“双创”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百姓,让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双创”带来的实惠,让广大市民真实意地支持“双创”、配合“双创”、参与“双创”,使文明规范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日常守则。

  五是继续不遗余力做好“双创”挂点包点工作,发挥政协机关示范作用。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年度分段实施目标。按照市“双创”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把双创工作列入政协机关的年度工作重点,制定政协机关“双创”2017年工作计划,切实抓紧抓实;制定年度分段实施目标,并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完善责任分工、明晰责任到人。保持对包点社区的支持力度,保证“双创”工作稳步推进。市政协机关除切实做好自身机关的“双创”工作外,将继续保持对包点社区的支持力度,帮助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持续组织委员企业,点对点进行帮扶,进一步促进“双创”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提升、争先创优。

   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办公厅

   2016年12月8日

撰写工作负责人员:

分管领导:周道斌 调研员

撰 稿 人:陈建军 秘书处处长



[录入者: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