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阳在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的讲稿

更新时间:2015-05-21 来源:秘书处  

(2015年5月18日)

孙新阳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书记讲党课开局。前天下午,省委罗保铭书记给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市县党政领导、省直部门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上了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共同学习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指出我省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八个方面“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对大力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为各市县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指明了方向。随后,省委接着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李军副书记、秀领部长对开展专题教育作出具体部署。昨天上午,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今天下午,又把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召集起来,由我给大家上专题党课,这既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又是贯彻落实保铭书记专题党课精神和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的工作部署。我讲的题目是《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主要讲四个问题:一是关于“三严三实”提出的历史背景及其科学内涵;二是关于“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及其根源剖析;三是关于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四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

  一、关于“三严三实”提出的历史背景及其科学内涵“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作风是一个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关乎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而人民认识、评判和选择一个政党,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据就是其作风。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我们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能在旧中国各种政治势力的对比和较量当中脱颖而出,能够成功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不断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除了我们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政策主张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和奋斗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作风,赢得了民心。从井冈山时期确立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从建国前夕提出的“两个务必”,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先后开展的“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可以说,作风建设成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我们党不同的历史时期,体现在我们党抓自身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

  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严峻而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日益尖锐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要求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为此,2013 年,中央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2014 年3 月9 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国“两会”一闭幕,习总书记就到兰考调研,再次强调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三严三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此后又在多个场合对“三严三实”的要求进行了具体阐释。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断有力地推动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应该说,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不可能通过一个教育实践活动就完全解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所以,中央决定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鼓作气、弛而不息抓作风,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再检验、再深化,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重要抓手,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深远意义。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百行德为首”,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焦裕禄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正是他坚持严于修身,造就了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造就了他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造就了他“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造就了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今天,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自觉经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锤炼、“吾日三省吾身”的磨砺,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激励人,又能腐蚀人;既能构筑大众利益的丰碑,又能挖掘自我毁灭的坟墓。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权为私用、滥用权力,则群众怨、名声败、事业损。建国初期,主持财经工作的陈云同志就告诫财经干部,为人民理财,就必须锱铢必较,绝不能拿老百姓的钱开玩笑,“要廉洁奉公,同每一元钱作斗争,个人不动用公家一元钱”。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建国初期,周恩来搬进了中南海西花厅。西花厅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的老式平房,潮湿阴冷。身边工作人员多次提出修缮,他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一大片。”对领导干部来说,律己能赢得尊重,树立威望;律己能凝聚民心,汇聚发展正能量。鸡蛋稍微有点缝儿,苍蝇就会一哄而上。作为领导干部时刻应把自己管得严严实实,建好自身的“防火墙”,才能对“四风”百毒不侵。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会成为“温水煮青蛙”,在不知不觉、痛痛快快中变化、变质、变腐、变坏。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任职 14 年间,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成功治理了风沙灾害,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就是最大的“显绩”。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期盼的实事做起,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绝不能违背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能违反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绝不能脱离地方实际,绝不能为眼前利益而留下无法弥补的后遗症。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要经常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搞金玉其外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有没有说的多做的少,不敢担当?新中国首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针对一些地方法院频发错判案的问题,让人汇编了证据调查的指导手册,还将“随处留心观察”设定为人民审判员办案的绝大本领。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崇尚实干、敢于负责,立足实际、尊重规律,采取的每一个措施都要有针对性,实施的每一个行动都要着眼解决问题,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务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古人云:“人无信不立”,“言不信者,行不果”,“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而应。以术驭人者,人亦以术而待”。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待人处世要表里如一,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要以实立身、以实为守、以实行事,对组织忠诚老实、对同志诚恳实在、对工作负责扎实、对人民真情实意,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严三实”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句话,但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它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的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促改革、惠民生、强管理、善治理等工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也都离不开“三严三实”作保障。在座的各位都是海口的执政骨干,是海口干部队伍当中的精英,希望大家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化作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化作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坚定不移推法治、聚精会神抓党建良好局面!

  二、关于“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及其根源剖析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海口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特别是经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但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尺度,保铭书记指出的我省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问题在海口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征求意见和归纳梳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有的在党不为党、在党不信党,理想信仰动摇,认为共产主义理想太遥远,不能太认真、太执着,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最现实;有的信念迷失,不信真理信金钱,整天和老板勾肩搭背、拉拉扯扯,不结穷亲“傍大款”,比如,市纪委刚刚查办琼山区的腐败问题,发现我们有的领导跟老板交往过密,有的还是老板家里的常客,抓一个老板恐慌一片;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烧香、拜佛、看风水;有的修身不严,不学政治理论、不读经典著作,却潜心研究“官场秘笈”、“厚黑学”等歪门邪道,结果是脸厚心黑,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都敢干。

  二是学风不浓、学用脱节。有的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不读书、不研究问题,大脑空空如也;有的陷于事务性工作,成天忙于开会、应酬,就是没有时间抓学习;有的缺乏刻苦钻研精神,即使上级有规定、领导有要求、必须学的内容,也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有的办公室里的书摆得倒是不少,报纸杂志也订得不少,但装点门面的多,附庸风雅,叶公好龙;有的对理论学习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教条式地对待理论,不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有的不学无术,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时,唱高调、喊口号,哗众取宠,拿不出管用的招数,导致一些好的政策落不到地,错失良机。

  三是不敢担当、为官不为。有的甘当“太平官”,安于现状、甘于平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落实上级部署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开展工作懒散消极、虚于应付;有的甘当“逍遥官”,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片面强调客观困难,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上推下卸;有的甘当“滑头官”,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只想捞好处不想下气力,抢着做易出政绩的事情,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有的借口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比如,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拆迁、征地、历史遗留问题等,有些基层领导一味强调困难,层层上交矛盾,找理由开脱,工作就是推不动。一些部门的项目资金、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慢,使用效率不高,效益不明显,甚至还存在浪费的现象。一些职能部门习惯打着上级有文件规定的幌子,固步自封、不敢创新,一事当前只会说不行,就是不告诉你怎么行,从来不研究怎么把事办成办好,一味追求“少做事、不出错”。

  四是迷恋特权、弄权贪腐。有的小到吃喝招待、大到用车住房,事事搞特殊,甚至把各种私人花销打包到职务消费“筐”中;有的“一人当官、全家享受”,七大姑八大姨“背靠大树好乘凉”;有的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征用、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在土地供给、税费减免等方面滥用职权,从中谋取私利,给国家造成损失;有的搞节日腐败,收受“红包”,索取贿赂。比如,侨中原校长曾纪宁、琼山区原人大副主任王文信、市交通局原调研员王永辉、市农业局副局长辜海燕等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取好处,最后锒铛入狱。

  五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目无组织,自行其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变着法子绕开组织;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上级决策部署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搞变通;有的不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未经请假就悄悄离开辖区,甚至跑到千里之外;有的上下班迟到早退,交办的任务不抓紧完成,到点就溜,毫无责任心;有的个人重大问题不及时报告,对组织隐瞒实情;有的在位不在岗,人在心不在,上班期间不务正业,跟组织打马虎眼;有的随心所欲,视党纪国法为儿戏,如市政市容委原副主任、城管局原局长李学文,违规审批上邦百汇城、海大北门等多个便民疏导点,引发群众上访及多家媒体曝光,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

  六是疏于管理、治队不严。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不用心,不深入了解情况,不亲力亲为,当甩手掌柜,任由下属摆布,“科长当家”,出了问题责任就往下推,像前几天媒体反映农民工欠薪的报道,我们研究处理时涉及到省市区三级管理权限的问题,有的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详细标准不甚了了,一问三不知,这样的表现怎么能把队伍带好?有的为了哄着下属干活,当老好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只管事干没干成,不管人干不干净。这几年海口城管、农口、教育、交通等部门发生腐败案件,有的还“前腐后继”,折射出我们的一些部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搞形式、走过场。

  七是搞小圈子、团团伙伙。有的搞人身依附,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套近乎,挖空心思“接天线”、“抱大腿”;有的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不看德才看亲疏,不凭实绩凭关系;有的培植自己的亲信、排斥异己,拉帮结派、收买人心,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有的凡事考虑个人得失多,考虑组织和工作少,不忠诚组织忠诚个人,不相信组织只相信关系,提拔后只感谢个人不感谢组织。

  八是谋事不实、弄虚作假。有的缺乏战略思维,不善于通盘谋划、统筹考虑,“见子打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天天当救火队、疲于应付,没有从全局的角度、更高的层面研究本部门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有的遇上问题就想怎么摁住,怎么粉饰,治标办法多,没有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的谋事情、做决策“拍脑袋”,提脱离现实的口号、定脱离实际的目标,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瞎指挥;有的把思路当成绩,报假数字、假情况、假典型,哄骗上级、糊弄百姓;有的开展活动只图形式,表面热热闹闹,实际没有效果,劳民伤财。

  九是创业不实、花拳绣腿。有的执行力不强,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推进不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有的工作标准不高,踱方步四平八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年初定的目标是不少,年终结账时有多少算多少;有的工作有计划没结果,抓得不紧不实,向群众的承诺迟迟无法兑现;有些事情没有规划设计好、前期工作没做实,就画饼充饥、好大喜功,严重影响了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比如,前几天媒体关注的有轨电车、BRT、海秀快速路的建设问题,一会儿说2014 年动工,一会儿说2015年动工,没个准。再比如,凤翔公园的事也是这样,媒体多次报道该项目迟迟不见开工,拖了8 年之久怎么说得过去?这里面固然有难度,但如何解决,总得给老百姓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而我们看看浙江安吉的一个风景小镇项目,投资12 亿,建筑面积19.6 万平方米,从提出设想到全部建成仅用了18 个月,对照一下才知道我们的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同志们要认真反思。

  十是做人不实、口是心非。有的谋人不谋事,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一门心思“往上爬”;有的阳奉阴违,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上说的是一套,暗地里干的是另一套;有的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口无遮拦;有的看人办事,对上唯唯诺诺、点头哈腰,对下官气十足、颐指气使;有的见风使舵、巧言令色,毫无原则、毫无气节。

  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个人放纵、自我要求不严的原因,也有权力运行存在体制机制漏洞、外在约束不强的原因,还与各级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关。但从根源上看,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总开关”把得不严,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为实现理想信念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减退了;二是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化,放松了自我要求,降低了党性锻炼的标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没有彻底根除,优良作风的思想自觉尚未形成;三是责任心不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够,做事平庸,不求卓越,没有争先创优意识,缺乏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四是能力素质跟不上,学习不能够与时俱进,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甚至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成了“南郭先生”。

  三、关于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不严不实”的问题,将自己摆进去,坚持严字当头、干在实处,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落实到改善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上,推动形成讲规矩、守纪律、树正气、重实干、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要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道德规范。历史上,评价一个政治人物的好坏,常常看一个“忠”字,忠臣名垂青史,奸臣遗臭万年。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广为传颂、脍炙人口的佳话,成为立德、立功、立言的楷模。当然,我们共产党人所讲的忠诚,与封建社会所讲的“忠”有着本质的不同,我们强调的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铮铮铁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政治品格。诚如习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时指出那样,“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中办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中办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中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在这里,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生命线”、“根本点”,并一连用了三个“首要”强调绝对忠诚的极端重要性,把绝对忠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既是习总书记对中办工作的要求,也是对我们所有党的领导干部的要求。绝对忠诚从哪里来?前些天,我和组织部长、市委秘书长走访了一些老党员、老战士,在87 岁的刘振禄家里,听他讲述了当年他们渡海大军登岛后,向八所追击,七天行军600 多里,一路困难重重,又饥又渴,枪林弹雨,靠什么支撑下来?说到底还是靠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这些,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牢记入党誓言,把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毕生追求,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就是要以更强的党性意识、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坚决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规党纪,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党内制度,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规范,比如,重要会议是一个很严肃的公务活动,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体现,开会时,参会同志的手机要调成静音,会场不能吸烟,着装不能随便,精神要饱满。总之,领导干部就是要带头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二是要坚持“干净干事”的为政之道。干事干净是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一个基本要求。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保铭书记在前天的党课上建议大家读一读习总书记在1990 年主政福建时写过的一篇《为官四要》,其中就有讲到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当领导要以德服人。干净干事,即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清正廉洁的态度和作风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秉公执政、清正廉洁,办事就会光明磊落,就能脚下站得稳、腰杆挺得直、说话有底气,在群众中威信高,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为干成事、干好事奠定坚实基础。反之,如果一事当前,先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先想到自己如何从中捞好处、得便宜;或者借机搞权钱交易、索贿受贿,就会放弃办事原则、扭曲办事程序,导致“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大家一定要清醒,有了权力往往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不要以为自己当官多了不起,那些人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表面上恭敬有加,暗地里另有所求,甚至给你设圈套、挖陷阱。一定要记住,既然当了官,就要干事,更要干净,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来当官,这是每个人在进入干部队伍前就要想清楚的问题。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重托。要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群众的关系、同组织的关系。深刻认识个人的成长进步归根到底是组织培养的结果,没有组织提供的机会、岗位和平台,就算有再大的本事,也没有用武之地。第二,要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用权。什么是法治意识?就是必须时刻牢记人民授权和职权法定,必须严格遵循法律规则和法定程序,必须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能大家听过一个比较经典的法律故事,1866 年的一天,德国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眺望美景,但是行宫旁侧的一座旧磨坊挡住了他的视线,这让他大为扫兴。磨坊不属于王室,国王只好派人去协商购买,但是倔强的磨坊主坚决不同意转让,国王一怒之下派人强拆了磨坊。之后,磨坊主把国王告上了柏林高等法院。法院最终裁定:国王擅用王权,侵犯了磨坊主的财产权,触犯了1849 年《帝国宪法》相关规定,应当立即恢复原状并赔偿经济损失。判决生效,国王乖乖照办。后来,这段故事被浓缩成一句涉及财产权利的脍炙人口的谚语:“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保铭书记对依法用权高度重视,前几天,针对网络媒体对海口的几篇负面报道,专门批示:要依法、依规、依职责,亲力实干、履职尽责,否则防不胜防,管不胜管,按倒了葫芦起来瓢,影响大局,影响形象,影响民生,望举一反三,治本发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第三,要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严格按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安排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个人说了算,防止独断专行,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我还想强调一下,干净干事、廉洁用权,离不开以良好的家教家风修身正行。保铭书记强调,家风纯,则作风正、党风清。我们从各地查办的腐败案件可以看出,有不少领导干部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权为妻用、利为子谋,滥用职权、害人害己。希望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公私分明,带头重视家庭建设,以身作则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人。我5 月5 日来海口就职,今天是第13 天,今天的会议是人数最多的一次,利用这个机会,把我个人这方面的要求也向大家说明一下。我1990 年到海南工作,已经25 年了,除了在万宁担任市委书记一年多,其他24 年都生活在海口,我是在海南成长起来的,也是在海南组建家庭的。当年,到万宁工作时,组织跟我谈话,特别讲了家风的问题,强调严格要求家人,我当时感觉到这是件很重大的事情,就跟家人商量约定:我在万宁工作期间,家里的任何人不到万宁去。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在我担任万宁书记期间,他们没有一个人到过万宁。现在我到海口工作,家人本来就生活在海口,我不能要求他们离开海口,况且这么多年,在海口的亲戚、朋友还是不少,很有必要约法三章,所以,组织决定我到海口当市委书记时,我们开了个家庭会议,家里人都很支持,特别是我的老父亲,已经85 岁了,解放前参加革命,头脑非常清醒,天天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还认真做笔记,对我和家里其他人提出了一些严格的要求,归纳成了我们家的五条约定:一是不收取任何现金、购物券和贵重物品;二是不在海口范围内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三是不帮助他人在海口市承包工程、做房地产开发;四是不与海口市的领导干部一起吃饭喝茶;五是不为任何海口干部的调整升迁说情、捎话、活动。在此,我表态接受大家监督,也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帮着我和我的家人遵守好这五条约定。

  三是要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习总书记深刻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他反复强调,“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保铭书记这几年非常明确地要求海口要成为海南“首善之城”,成为全省改革开放发展的领头羊,特别是在5 月5 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海口持续发展的后劲不容乐观,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一些指标落在后边,龙头地位受到挑战,要求我们要捍卫省会城市的地位、能量、荣誉和自尊,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厚望,“一语点醒梦中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切实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总体部署,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利用海口自身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夯实经济基础,提升发展质量,让海口在抢抓国家重大战略进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好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同时,要坚持管理、治理与发展并重,注重从细节入手,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海口的城市品位。城市管理无小事,像道路开挖,如何避免拉链马路、野蛮施工?路灯坏了,有没有及时修缮?公厕布局不合理,市民游客如厕难问题怎么解决?交通栏杆怎么设置,行道树怎么管理?城乡环境卫生如何保洁?还有停车场的问题、“菜篮子”和食品安全问题、农民工欠薪问题,等等,一件件事具体而琐碎,都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考验着我们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考验着我们的执行力和责任担当。有些问题困扰老百姓的生活很久了,相关部门也不是找不到原因,也不是想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是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矛盾利益,不愿不敢铲除病根而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干事创业的冲劲和血性,敢作敢为、敢冲敢当,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招数,把这些“天大的小事”一件一件地做好,展现省会应有的新作为新风貌新气象。

  担当还应体现在从严管理干部上。领导干部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抓班子、带队伍,班子和干部队伍清不清廉、有没有战斗力,领导干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规范严谨选任干部,坚持从严教育干部、从严约束干部、从严监督干部。要用制度管住行为习惯、固化从严治党成果,敢于动真碰硬,从严正风肃纪,严格责任追究。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像新埠岛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倪强同志去年4 月份就开会部署,要求去年国庆节前解决,后来又延期到2015 年元旦,结果到现在连个图纸都没拿出来,总投资不过千万元,占地也只有2 亩多,不是个多难的项目,这暴露出我们的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对群众疾苦的漠视!我们要躬身自问有没有担起责任,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困难想办法。新官要理旧账,为官一方就要为这里的群众负责,我们的工作要抓住民心,我们的发展要赢得民心,我们的城市要让市民和游客感觉到安全、舒畅、有温度。

  四是要弘扬“马上就办”的实干精神。习总书记在福州市工作期间,积极倡导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思想理念和工作精神,有力促进了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了当时福州经济社会的超常规发展。保铭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以一天也不耽搁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只要海口把干部的作风抓好,行政效能就能上去,投资环境就能上去,发展质量和效益也会上去,群众的点赞也会上去。我到海口后明确表态,从我做起,“五加二”、“白加黑”,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把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调动起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前段时间,有些老同志跟我反映,现在办事脸难看、门难进的情况少了,但是事还是难办,“玻璃门”、“弹簧门”依然存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紧抓快干,马上就办”的精神,做到文不过夜、事不过天、案不积卷,工作没有达到要求、没有完成,就要有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压力。凡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立刻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有钉钉子的韧劲和拼劲,做事不能三拳两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是要盯住目标,反复敲打、持续发力、滴水穿石,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树立精益求精的理念,海口是省会城市,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设定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我们做人应该低调,但为了一个地方的发展、为了集体的利益、为了事业的进步,工作不能低调,要追求完美、追求卓越、勇创一流,海口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努力走在全省前列,树立样板,争当典范。

  五是要营造“勤学笃思”的良好氛围。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升素养的有效途径,是领导干部作好决策、抓好工作的前提,如同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领导干部的本领不是天生的,是通过学习和实践后天获得的,一个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在执政的道路上成为一个明白人,才能在工作中做到依理依法、于情于理、亲政亲民,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好政策,才能带领百姓发家致富,才不会劳民伤财,才不会被时代前进的步伐所抛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领导的工作水平。保铭书记在上党课时强调了五个重点,一是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党章,三是学习法律法规,四是学传统文化的精华,五是向革命先辈学,向先进典型学,向善行义举学,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学习的方向。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要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自觉追求,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

  这次专题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也就是说这是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求较低了,相反是对我们的专题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更严的要求。保铭书记强调,要精心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领导带头、贯彻从严从实要求、抓好学习教育、强化问题整改,以专题教育促作风转变,落实全年目标任务。李军副书记指出,开展专题教育要突出“严”字,态度要严肃,标准要严格;突出“实”字,讲实在,重实效,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李秀领部长专门强调了开展专题教育要注意的事项,专题教育不开动员会,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在5 月底前上党课;不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部门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不成立专门的督导组,省委将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市里已经制定下发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题教育抓严抓实,抓出成效。这里,我提六点要求:

  一是突出思想建党,抓好教育引导。思想教育是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要把思想理论武装贯穿于专题教育的始终。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一定要紧紧围绕“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的要求,深入思考、认真准备,上一堂真正高质量的党课。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增强“三个自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干担当、律己修身、规范用权、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等6 个专题,抓好每个月的集体学习研讨,推动学习教育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敢不敢查找问题,敢不敢亮问题,既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智慧和勇气的检验,也是对一个领导忠不忠诚于党的检验。要紧扣中央提出的“三个见实效”(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对照保铭书记指出的八个方面的问题和我市存在的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自身“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找准症结所在,逐条逐项整改。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要把自己的毛病实实在在的摆出来,讲清楚,有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既不要千方百计地遮掩粉饰,也不要无限度地上纲上线,把自己的像画好,这样改起来才有针对性。

  三是严格党内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查找差距、找准问题的重要工作。要运用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坚持一把手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深入谈心、充分交流思想;会上,要对照“两对照三联系”(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分析;会后,要认真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严格督促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领导干部一定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习惯于听取批评意见,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四是坚决做到从严从实、以上率下。要以严促深入,以严出实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关键动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对那些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追究问责。市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出示范,扎实推进分管部门的专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专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亲自推进。

  五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进展情况。要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既注重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更要注重挖掘正面典型,宣传凡人善举、身边的好人好事,发挥示范作用,传播社会正气,为专题教育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勇当先进、争当范例,各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和载体,突出特色和实效,善于总结提炼,为全市乃至全省创造鲜活经验。

  六是强化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各单位要把专题教育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防止专题教育游离中心工作、脱离实际。通过专题教育,扭转当前经济下滑态势,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中求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通过专题教育,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改善城乡面貌,优化公共服务,提高城市的安全度和舒适度;通过专题教育,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问题,切切实实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总之,我们要以专题教育的新成效,助推全市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级党委(党组)和全市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进来,自我对标、自我改正、自我提升,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海口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打造海南“首善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录入者: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