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淡利锋委员:关于解决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问题的建议(第66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据海南充换电一张网服务平台发布消息,截止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全年累计新增新能源汽车53331辆,保有量为171778辆,占全省机动车总量的9.54%。其中,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00289辆,占全省新能源汽车的58.38%。

今年3月,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海南省2022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任务计划安排的函》指出,2022年全省年度建设充电桩任务2万个,要求全省各市县乡镇充电桩建设实现100%全覆盖,每个市县至少有30%乡镇建设一个由5个快充桩组成的充电站。其中明确,海口今年将建设充电桩11320枪,建设任务占比56.6%,占比全省最高。然而,从目前市民反应的情况看,自用充电桩安装难,公用充电装供不应求,新能源车主面临着充电贵、充电难、充电远甚至充电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新能源车主面临的充电困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很多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独立车位、用电容量有限、消防安全隐患、资金缺乏等条件限制,无法安装充电桩。二是公用充电桩数量供不应求,且部分公用充电桩建成却不投入使用或只建不管,无人维护,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三是定位不准,分布不合理,找充电桩费时费力。

为此,建议:

一、充电桩的布局建设应重点考虑公用充电桩,要探索对小区周边停车场、停车泊位进行改造,并在干线公路沿线服务区等公共交通路网节点上增建公用充电桩,降低公共充电使用成本。

二、满足相关条件的个人,申报安装自用充电桩可给予发放一定的补贴。可通过补贴充电卡的方式将补贴款直接补给用户,实行差异化用电价格,加大波峰波谷电价区分度,引导用户多使用波谷电,真正减少用户的用电费用。

三、市发改委、市住建厅等有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分工,研究推进充电桩建设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