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林青委员:关于打造特色野奢露营产品释放疫情背景下户外消费需求的建议(第67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野奢露营(国内近3-4年兴起的一种露营形式)正在碾压年轻人热衷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活动,成为当下新宠,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无论是家庭出行还是朋友小聚,贴近自然、空间私密、氛围轻松的露营正成为更多人的心头好。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家庭追赶露营风潮,与露营相关设备产品销售量大增,推动露营经济乘势而上,不仅能拉动旅游资源开发、带动配套装备的发展,还能促进郊野经济和消费回升。

好的规划和完善的管理是露营项目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提前。以海口近期新晋网红“露营打卡点”——美兰区灵山镇黑山村的北姆堆公园为例,市场和社会接受度高,受众和媒体反应好,但存在空间规划不合理、营地平面布局杂乱、配套设施参差不齐、环境卫生保洁差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提升现场管理。此外国庆节大热的“北港岛赶海”,在游客生态破坏式的无序狂欢型赶海之后,引发媒体对北港岛未来自然生态的极度担忧,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引导毁灭式赶海为人与生态和谐共生的休憩式体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户外野营项目,值得深入思考。

为此,建议:

一、规划先行。统筹考虑,选取海口具有沙滩、坡地、湿地、湖泊等自然元素特色且视野开阔符合露营的点位,且符合野奢露营的场地进行合理空间规划。

二、配套到位。露营场地具有开阔性和灵活性强的特点,可匹配诸多差异化的经营群体,譬如目前大热的飞盘运动、营地跳蚤市场、露天K歌派对等;除大型活动外,亦可匹配静态的石膏娃娃创作、简易手作等;周围匹配特色小吃、饮品等形成消费闭环。合理区分动、静区域,照顾自由露营区与家人朋友等“独处”时光的需求,并从复游、复购的角度,打造具有长久生命力的露营产品。

三、注重环保。野奢露营与自然生态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产品站位可以“美”为中心开展,如“活力美”、“心灵美”、“生态美”、“生活美”等,提倡文明旅游,设置环境公约牌,强化环保意识,即在创建之初就将注重生态环境维护注入人心。

四、健全保障。强化配套设施及公共服务,属地辖区政府对营地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补缺性建设,规范营地大致边界,设置路线导图,重点解决周边停车、交通导流,规范车辆行驶发范围;规划设置用水、公厕、环卫、环保排污、安全监控、火情警报等设施设备;定期蚊虫消杀等工作;考虑户外活动安全性的问题,建议在营地附近配备自助贩卖机形式的医疗消毒用品包,定点设置2-3名具备医疗救护实操能力的医护人员或志愿者,以备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救护工作。

五、疫情防控。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入营地露营的人员做好疫情监控、查验工作,扫描地点码,依据当下最新防控要求,核验核酸有效期限、查验行程码等。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