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肖江涛委员:关于建设西海岸长滨片区篮球运动场的建议(第68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今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规定地方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入口结构、环境条件及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统筹兼顾,优化配置各级体育场地设施,优先保障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配置。篮球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形式,做好篮球基础设施保障,有利于全民健身的开展有利于体育强国建设。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建设稳步推进及海口市经济水平的日益提高,伴随着远大购物中心、星茂购物城、五源河市场等一系列民生配套设施的落成,西海岸长滨片区的常住居民数量较几年前显著增多。但是相对比海甸岛、国贸等区域,该片区仅有一座公共篮球场,位挺秀公园。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一是日益增多的运动人群和仅有的场地之间的矛盾。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早晚到该球场活动的人数为200余人次,当前场地已经无法满足片区运动人群需要,尤其无法满足青少年和中老年对篮球运动的追求,在场的许多群众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观看状态,达不到运动出汗健身的目的。二是人们对设施的标准要求和当前现状存在矛盾。据当地篮球爱好者们介绍,目前篮球场为漆面的水泥地,于海口的炎热天气,人们经常穿短裤短袖运动,一旦摔伤,水泥地面对皮肤、关节的损伤性较大。三是场地灯光条件极差。部分上班族晚上到场后,能依靠路灯摸黑打球。后来有少数篮球爱好者自发出钱出力安装了两照明灯,但是,和满足夜间篮球运动的灯光要求相去甚远。另外,该场地四周没有安装休息座椅,爱好者们只能就地休息及更换衣服。

为此,建议:

一、扩建整治球场,增大容积。场地更新换代,用塑胶材料代替水泥地面。另外当前球场左右两侧空地居多,建议就地增一块篮球场地,满足更多人的运动需要。

二、提高工作标准,完善设施。针对当前存在缺陷,因地制宜。位篮球场四角安装大功率室外运动照射灯,保证夜间运动的安全。在球场左右两侧安装两排休息座椅,用于放置个人衣物及运动人员休息。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