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张岩委员:关于加强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建议(第69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148.9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为96.7万辆,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秩序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现阶段,一些威胁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的不文明、不规范现象频发,值得关注。一是道路翻新施工过程中缺乏精细化管理,往往采取简单围挡的方式对原有道路进行分流,设置沿街各单位出入口不合理,造成行人、车辆出入障碍影响交通通行效率未采取封闭式施工,造成建筑噪音扬尘严重二是部分道路规划管理不到位,未明确划分独立的非机动车道,造成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同车道混合通行,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三是道路交通指挥引导不足,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标线通行,互相占用对方车道行驶;个别流动摊贩违规占道经营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机动车违停现象频现,违规占据非机动车道停放,在学校及医院周边,个别机动车甚至占据主干机动车行车道违规停放。四是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待完善,个别乡道甚至主城区道路两侧路灯夜间不亮;部分道路路面坑洼、高低不平,地面标线年久褪色辨认不清;部分道路尤其是乡道路面标识待完善,如缺少急转弯标识及设置观察镜等。以上现象,均对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了威胁和挑战。

为此,建议:

一、建立完善道路施工管理标准规范。施工前进行充足的调研,合理规划施工时间及范围,优化对施工临时围挡及出入口设置,加强对改造路段的监督管理,在保障施工顺利推进的前提下,尽量减小对周边群众及过往车辆行人的居住及通行影响。

二、规范道路车道划分。明确划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保证机动车非机动车分流行驶,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三、加强道路交通引导及监督。交管部门继续加强对流量大、路况复杂区域的道路交通指引,并积极利用志愿者力量,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城市道路交通引导工作中,通过交通疏导指引及对不文明现象劝阻,进一步规范行车要求,缓解各类车辆违停现象。

完善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修整破损、不平路面,增设各类交通指引标识,对路灯等基础设施定期检修维护,及时排除故障满足道路照明需要,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