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李才岛委员:关于“持续巩固文明卫生城市成果 推动实施 智慧停车管理”的建议(第71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2021】46号)的文件精神,为切实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合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广州市、重庆市、南宁市和三亚市等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依据《海口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0】474号)精神,建议相关部门深入调研、科学合理设计,优先在西海岸贯通工程、政府周边、学校周边和车流、人流较为聚集的商圈推行城市智慧停车管理。

我市停车位的配套和使用基本情况

据初步统计,2021年11月市汽车保有量为96.5万辆,市区停车泊位共计69.8万个,通常而言汽车保有量和停车泊位之间的比例应该为1:1.2,市应有96.5*1.2=115.8万个停车泊位,而统计结果仅为69.8万个,综上所述,市停车泊位缺口达46万个。由此可见市整体泊位配建数量相对不足,停车设施建设工作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建设工作。

市各街道的公共路内停车泊位供应数量来看,省、市、区政府周边,银行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和节假日或国际会议时的西海岸贯穿工程,车流、人流较为聚集的商圈相对区域面积、路内泊位施划密度来看泊位数量最少。反映出以上区域配建停车位不足,与现阶段市民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加剧停车困难;其次,根据实地调查结果表明,市主城区区域内的医院、学校等停车需求较高的路内车位配建不足,周边道路违停现象较为严重,造成道路严重拥堵,对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根据对市现有路内停车泊位停放数量分布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路内停车泊位停放免费且大部分路内泊位不限时停放,导致违法停车数量占停放数量接近一半。违章停放使得城市的形象受到影响;导致交通事故也会增加;机动车随意的乱停放就会导致路段不畅通,违章乱停放车辆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学校或银行、医院以及车流、人流较为聚集商圈的附近如果长时间将道路占据住就会形成堵塞点,直接导致道路上出现不必要的堵塞现象。

为此,建议:

一、学习先进城市成功经验,结合海口实际推行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借鉴广州市、重庆市、南宁市和三亚市等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在项目调研、结合城市规划,科学合理设计,推广美兰区做法经验,引进社会资本,采取政府托管,第三方运营、政府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琼山、秀英和龙华三个区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

二、通过实施道路设置停车泊位管理,彻底改善城区道路乱停乱放,导致交通拥堵,影响市容市貌的状况。引入智慧停车系统实施智能化管理,采取有偿停车和免费停车双时间段运营模式,提高城区车辆停车泊位使用效率,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层次的停车选择,促使市车辆停车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轨道,以达到改善交通环境,优化城市管理秩序,美化市容市貌的目标。

   三、整合停车资源,统一规划管理。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手段逐步有序整合各类路内路外停车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政府投资建设停车场(位)原则上统一纳入智慧停车平台,其他各类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停车场(位)按照自愿原则接入,同时充分融入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的城市布局,将新能源充电桩及匹配的新能源停车位,合理设计其中并行推广,提前为2030年全海南全面禁售燃油车,普及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城市基础设施布局,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实施,统一管理。

四、科学精细管理,高效开展服务。实时掌握整体停车态势和需求,合理分配交通资源,差别化分担停车社会成本,促进停车资源合理共享与高效利用,实现地区停车供需动态平衡;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数据资源对接共享,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五、美化城市形象,提升游客好感。提高车位周转率和使用率,加强停车管理,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促进停车资源供给,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结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设计,科学合理融入广告位,即可用于正能量的文明卫生城市元素宣传,也可以通过第三方运营,通过广告创造经济效益,用于城市文明的建设。

六、推动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立法的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于1月15日发布的《海口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基础上增补以下内容:一是关于欠缴或拒缴车主处罚的问题,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欠缴处罚,根据机动车驾驶人涉及事件的严重程度(包括欠费时间长短、欠费金额和拒缴行为等)规定明确的罚款金额,并要求欠缴车主必须在有效期限内日内缴纳罚款及欠缴费用,提高欠缴成本,约束车主行为,为依法治理城市停车问题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建立城市车主诚信体系,将机动车驾驶人欠缴行为纳入诚信体系进行管理。

七、加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加强路内泊位停车管理。为进一步美化城市形象,巩固双创成果,也是为了解决车辆停放不规范,导致交通拥堵,影响市容市貌的状况,同时也为了增强智慧停车在民众心中的公信力,建议在交警法律法规许可内,在项目路段高中位杆件上增加道路警示牌,提示车主不在规定停车泊位内停车时满五分钟,将被视频监控记录交通违法行为,并作出相应惩罚。

八、分阶段实施城市智慧停车。建议优先推行省、市、区政府周边,银行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和节假日或国际会议时的西海岸贯穿工程,车流、人流较为聚集的商圈五个重要区域的路内泊位的智能化建设。建设停车管理系统、建设指挥中心、违停监控,搭建包括APP、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在内的海口泊车用户端。将主城区内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车场和住宅小区在内的统一接口路外车场进行系统接入,完成路内路外一体化的初期目标,实现数据展示功能。再将主城区公共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系统,并利用区域内边角闲置用地,建设路外车场,并同步纳入停车管理系统,完成路内路外一体化的中期目标。于路内、路外车场适宜区域增设新能源充电桩,实现将车主充电模块纳入一体化管理系统。最后阶段是升级运营体系,将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内车位实现预约共享。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