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杜秀美委员:关于科学引导羊山地区农户生猪养殖的建议(第72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2020年非洲猪瘟发生后,由于市场需求量大,生猪养殖在农村发展迅速,特别是在羊山地区农村,农民跟风养殖的现象比较多,且规模不大,数量在30-100头之间的养殖户居多,由此带来的负面问题或潜在的问题比较多:一是选址没有科学规划引导。大部分建在自家坡地,没有考虑风向影响,有的建在农村主干道边,粪臭问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二是缺少监管。很多养殖场地藏在农村腹地,监管难度大,导致监管不到位,规模较小的未纳入监管范围。三是缺少专业培训。大部分农户为自发养殖,缺少养殖经验,生猪出现病情不懂如何处理。

为此,建议:

一、科学制定养殖区域分布规划。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羊山地区生猪养殖情况全面核查,加大监管覆盖面,科学规划生猪养殖场所,引导农户尽量集中成片养殖,避免“四处开花”,取缔禁养区内的养殖。

二、加强无害化处理引导。指导和帮助农户加强排污设施建设,加强对养殖排泄物的科学处理和利用。

三、加强专业培训。提升农户科学养殖意识,提高防疫和处理能力。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