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邢为坚委员:关于解决海口湾片区停车问题的建议(第74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海口湾位于我市滨海休闲核心区域,汇聚了众多时尚网红元素,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慕名前来观光休闲。据媒体报道,平时(非疫情影响下)海口湾片区每天人流量超过10万人次;在节假日如中秋节、春节等更是每天能达到40万人次。大量的人流在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停车难”“交通拥堵”“秩序混乱”“违停问题普遍”“影响城市形象”等问题也接踵而来,主要体现在:一是停车位不足,尤其是重大节假日和周末以及天气良好的傍晚和夜间,海口湾周边停车场车位爆满,进出停车场效率较低;二是交通拥堵,因停车位不足导致机动车等不断兜圈寻找车位,造成交通拥堵;三是秩序混乱,除机动车外大量电动车随意骑行,随意停放,人车混流,增加了管理难度;四是违停问题,因正规停车位不足导致不少机动车违停在海口湾周边道路,造成道路狭窄拥堵、交通秩序愈发混乱;五是影响城市形象,体验感下降,海口湾是政府重点打造的城市滨海新名片,已经成为不少外地客商来海口考察交流旅游观光的重要目的地,但因停车难问题让市民游客体验感不佳。

为此,建议:

一、增加公交线路鼓励绿色出行,加开途径海口湾片区的公交线路班线和车次,加强公共交通宣传力度,让市民游客熟知公交出行的方式,鼓励市民游客减少自驾积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统筹停车场资源,对海口湾片区周边步行15分钟范围内的公共停车场进行摸底统计,公布周边停车场资源和收费标准,打造15分钟便民停车圈,即市民游客在周边公共停车场停车后约15分钟内即可步行抵达海口湾。

三、增加停车场资源,充分利用土地和空间资源,将海口湾周边闲置地块充分利用开发成为公共停车场(立体停车场),在有关项目落地或启动前缓解车位紧张现状;充分调研周边道路,见缝插针合理划定一定的临时停车位。

四、鼓励创建无边界小区,协调海口湾周边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商业停车场、居民区等停车场资源,在下班后对外开放停车业务,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管理和收取管理费用。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