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张保俊委员:关于加强对重点产业园区招商引进企业跟踪服务的建议(第76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加快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从洋浦保税港区试点复制推广至海口综保区、海口空港综保区等区域,尤其是颁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企业加工增值30%免关税进入内地销售,极大地吸引了众多加工制造类企业进入园区。

外地企业对来海南自贸港投资充满热情,尤其是在自贸港早期政策试点区域,对外地企业吸引力更大但由于一些企业对相关政策了解不深入,入驻后相关部门对入园落户企业跟踪服务,解读政策做得还不够到位,导致部分企业满怀信心入园,却不能正常运营陷入困境。去年入驻在海口综保区的一家生产加工进口食糖的企业——海南新糖实业有限公司,因对政策了解不深,匆匆上马,投资1500多万元装修厂房购买设备。从境外进口食糖原料,生产方糖黄糖和糖浆。由于食糖是进口配额商品,若按一般贸易出区,产品销往国内无任何优势,想享受30%增值加工免关税政策进入内地而食糖却没列入鼓励类目录,只能期望寻找外单,做“头在外”的加工生产,生产成品再销往境外。但受疫情困扰,今年试业即停业,每月都在亏损。另有一家做进口燕窝加工企业——海南正典燕窝实业公司,从“盏燕”加工成即食燕窝,属于鼓励类产业目录之中,但受限于“保税加工转离岛免税”政策,装修好厂房备好原料,而政策迟迟不能落地,只好撤离园区。

为此,建议:

重点园区在对外招商过程中,针对目标客户要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做到让企业明确能利用哪些政策红利能做什么如何做如何形成产业闭环,提高投资效益。

进一步完善园区已建立的服务企业制度,深入了解入园企业的需求,对共性需求建立工作专班,在政策落地上给予最大帮助。支持并协助企业与相关监管部门建立便捷沟通渠道,指导重点企业学好用好加工增值30%免关税等政策,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通过政策辅导,实际帮扶,让引进来的企业来快速进入运营,获得收益。以事实作为范例,以商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效,确保招得来、做得好、留得下,促进重点产业园区发展,更好地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