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杜梅英委员:关于规范我市文明养犬的建议(第77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庭养宠物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其中以养犬居多。规范文明养犬带给饲养人一定的生活乐趣与心理慰籍,既体现社会的包容与开放,也体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和谐处的良好关系。但由于缺乏对养犬行为的规范引导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危及居民的安全,导致纠纷矛盾影响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20211月1日我市实施新制定的海口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养犬管理应当遵循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政府部门监管与基层组织参与管理相结合、养犬人自律与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但《海口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却收效甚微。究其根源,主要是制度落实还没有到位、群众依法依规养犬的文明意识还仍旧淡薄。主要表现为:一是狗咬人伤人事件增多。据省疾控中心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2021年狂犬疫苗的使用量分别为0.89万人份、3.43万人份、4.27万人份,而2022年上半年统计时已使用约2.61万人份。二是狗吠扰民反映强烈。小区养狗,经常半夜吠叫,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由此造成的投诉件也越来越多,市民对此反映强烈。三是狗粪破坏公共卫生。大街小巷、小区道路、景区公园、农贸市场、人行通道等公共场所经常可见狗粪,严重破坏环境卫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为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的传播手段或者印发宣传册、手机短信提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加大对《海口市养犬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养犬管理和狂犬病防治的基本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办证、接种疫苗、遛狗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等自觉行为,营造以依法文明养犬为荣,违法不文明养犬为耻的社会氛围,提高养犬人士的文明综合素质。

二、加大监管力度。加大公安机关、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社区对文明养犬的监管力度加大物业服务企业对文明养犬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推动居民依法、文明、规范养犬。积极推进养犬信息化管理,建立有效的、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公布违规行为监管单位的举报方式,便于群众参与监督,人人参与、人人监管,扩大范围、不留死角杜绝养犬的违规行为现象发生。

三、拓展举报渠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设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曝光平台,鼓励市民将不文明行为通过照片或视频的形式上传平台给予曝光。执法部分根据曝光内容实际情况进行追踪处理,并对如实举报者进行一定奖励。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