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王海委员: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建议(第78期)

更新时间:2022-12-07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李乙鑫

今年来,我市接连遭遇了三轮疫情的冲击,广大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辞辛劳、奋勇参战、真情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担当作为,为战“疫”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了志愿者作用的更好发挥。一是志愿者服务效应发挥不足。目前疫情志愿者招募的方式主要有政府招募、社区招募、个人主动参与等。存在着志愿者岗位与申请人个人意愿不匹配现象,从而影响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二是志愿者服务专业性不足。疫情病毒的特殊性导致志愿者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目前普通型志愿岗位上往往“僧多粥少”,而专业型志愿岗位上人才资源严重缺乏尤其缺乏具备医护专业知识、心理咨询资质、紧急救援经验的专业志愿者三是志愿者服务激励不足。志愿者考评办法和反哺机制不够如绩效考评机制未能制定合理的考评标准,未能将考核的标准进行量化,也缺乏科学的考评方法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普遍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巨大挑战。虽然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但常态化防控还需继续完善,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出现。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建议

一、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的规范化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性和风险性,核酸采样、值班值守、秩序维持、物资募集和发放、社区防控宣传等各个环节都有志愿者可承担的工作为确保志愿者能够提供适当社会服务,街道和社区应对志愿者进行甄别,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登记造册分类管理明确志愿者具体负责的工作岗位,有序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避免碌碌无为、人岗不均、不匹配现象,实现人尽其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加强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志愿服务需要长期化、有序化专业化登记造册的志愿者定期组织分岗培训,志愿者在正式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前,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必要的专业化岗前指导培训,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确保志愿者自身及检测群众安全。

三、出台更多的志愿者服务激励政策。进一步健全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根据服务时间和贡献,颁发志愿者纪念证书和进行优秀志愿者表彰,授予志愿者志愿服务勋章各级各部门对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案例和志愿服务项目,要加大表彰奖励力度,优先列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遴选就业等推荐对象同时,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参加疫情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购买专项意外保险。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