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钟芳委员:关于搭建社区小课堂的建议(第79期)

更新时间:2022-12-15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谭淑丹

当前,我市社区学习、文化生活活动相对匮乏,且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已无法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因此,搭建“社区小课堂”,以社区委员会活动场所为活动基地,为社区居民搭建学习和活动平台,不仅能让社区居民增长见识、技能和智慧,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还能促进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居民之间、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沟通、包容、尊重和理解,增强社区凝聚力。

为此,建议:

一、完善阵地建设。在各社区建立可容纳20-50人的社区小课堂,配备桌、椅、黑板、投影仪、书柜等课堂所需设施设备,也可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社区的会议室、培训室或者阅览室等场所建立社区小课堂,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并安排专项经费进行支持。

二、征集居民需求。按照“群众想学什么,课程就开什么”的原则,深入调研探索社区居民的学习状况、学习需求、学习形式,从社区居民的需要出发确定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制定年度或月度学习课程表,安排固定的“学习日”,方便社区居民安排时间参加。同时,为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对社区居民进行分类。比如:对社区党员着重于政治思想教育,开设党建课程;对社区老年人以健康、娱乐教育为主,开设健康管理、营养保健、预防网络诈骗等课程;对社区青少年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动脉,开设道德观教育、法制观教育、健康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等;对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开设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

三、依托外部资源。根据课程需求联合相关部门邀请相关老师或培养社区能人巧匠为社区居民进行授课。比如:依托街道司法所开展普法教育,依托街道妇联开展厨艺等家政和暑期少儿兴趣班教育,依托社区活动场所开展全面健身教育,还可依托科教、文体、卫生、法律进社区,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区小课堂”活动;结合社区文艺演出、社区运动会、读书演讲等学习活动,使社区居民在有益身心发展的社区活动中弘扬正气,陶冶情操。

四、发挥典型示范。社区可通过举办学习竞赛活动和开展学习型家庭或个人评选活动,培育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激发社区居民参加学习的热情,让社区小课堂成为社区居民丰富生活、展示风采、提高素质的最佳平台。

五、加大宣传力度。社区要全面、积极、深入的加强社区小课堂的宣传,提高社区小课堂在社区居民中的知名度,让社区居民都知晓小课堂的内容和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小课堂的热情,争取让更多居民主动参加社区小课堂学习,从而达成供需一致的翻倍学习效应。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