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李晓静委员:关于打造露营首选地的建议(第80期)

更新时间:2022-12-15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谭淑丹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长期宅家的人们在解封后对出游的热情暴涨。一些城市依托生态资源吸引了不少用户群体近郊露营,小长假露营逐渐成为潮流。露营热使露营地、露营用品的消费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一大批户外初阶用户群体正在加入露营大军。此外,消费的急速增长带动相关企业入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168.0亿元,预计2022年露营营地市场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海南在发展露营产业上有极好的自然生态优势,气候条件好,除少数台风特殊天气外,全年适合开展露营活动,同时还具备了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是消费者心目中露营的理想之地。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露营和民宿市场在假期持续升温,森林和海岛成为“五一”假期人们体验露营的热门选择。新形势下,作为户外经济新消费产物,海南露营市场潜力无限。

当露营持续火热、成为新的休闲风尚,却因缺少专业规范和监管等呈现出“野蛮生长”的趋势,问题逐渐显现。

其一,准入规则和政策导向不明确,监管主体和管理办法缺乏。露营运营规范政策缺失,主要体现在经营性的露营场所,应符合什么用地标准和审批手续,卫生条件和配套服务应达到何种标准,从业人员需具备哪些技能等,尚无据可依。监管主体和管理办法的缺乏,无法做到资格审查和长期规范,易引发安全问题,甚至破坏环境。短期来看,缺乏专业规范的野生营地虽能暂发展,但往往复购率低、成了一次性消费;长期来看,良莠不齐的露营地将挫伤消费信心,无益于行业持续发展。现阶段大部分露营地仍处于起步阶段,真正适合做营地的地方很少,许多营地经营者往往只能从景区或者酒店度假区的手里租用土地。此外,用地审批标准流程缺失及土地性质复杂导致的征用困难,都影响露营地的建设与经营。

其二,初期投入成本高,盈利模式单一。可运营露营地的土地性质导致产业落地时土拍成本较高,用地流转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较高,即便是租赁,租金也不低。露营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各类配套构筑物建设成本、娱乐服务设施采购维护成本、管理成本,固定营地维护、蚊虫消杀、以及受突发的极端天气、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带来的增量成本和损失等。营生意的“周末效应”格外明显,尤其是在下沉市场;营地收入主要来源于黄金时期的收入,其他时段出租率下降导致收入基本不高。

其三,露营地同质化严重,入局者多。露营地市场定位不清晰,多数露营地整体风格大致相同,合格优质的营地整体处于僧多粥少的局面,真正按照专业标准建造的营地并不多。露营的火爆吸引了更多入局者,民宿、餐饮的个体户入局,旅游企业借着资源优势开发露营地,融创、万科等房企、户外设备企业、房车企业也开始布局市场,延伸产业链。海南以3287家的数量,以地域面积小但相关企业基数大的特点位居全国第二,经营范围中多数涉及第三产业,其中批发零售、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主要经营范围。进入门槛过低,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整体竞争环境缺乏完善、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产业整体难以高质量发展升级。

其四,行业专业人才短缺,游客“掉队”。现阶段,户外策划师、户外教官等专业人才缺乏,一方面,需要营地运营管理人才,因地制宜制订符合各露营地的项目方案。另一方面,营地无法在游客在进行户外探险、明火作业时给与安全指导、逃生演练,易出现安全事故。部分游客素质和意识没跟上,留在露营地上的垃圾逐渐堆积成山。海口网红露营地“北母堆”草地上散落着满地竹签、果皮纸屑、塑料袋等物,垃圾堆发出恶臭味,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021年6月出台的《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指出,发展乡村民宿、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木屋营地、帐篷营地等,完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据易观分析露营市场洞察数据显示,预测2030年将会有2.1亿人参与到泛露营活动中。拥有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绵长的海岸线的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为更好布局露营产业,以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口在这方面也应有积极的作为。

为此,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露营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借鉴湖州市制定的《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服务指南》等相关安全防范要求、管理办法等文件,从营地的基本条件、营位分类、营地供水、卫生设施、垃圾处置、服务设施、应急救援等八方面作统一规范,明确营地主管部门为属地乡镇(街道),并向所在区文旅主管部门备案,同时出台业态管理办法,成立部门联合协调机构,采取备案审批制度,对营地进行业态监管。特行科等相关部门定期检查营地的经营许可、税务、卫生、安全消防等资质。

二、依托资源优势,与专业露营开发团队因地制宜打造本土品牌IP。沙滩、海岛、森林、山地等不同自然景观是满足露营风格化的硬件条件,且四季温暖适宜长期运营。海口应依托自然景区,附加漂流、钓鱼等其他旅游项目,将露营和短途旅游结合,开发时兼顾传统、专业和休闲三种项目类型,打造山地型营地、海滨型营地、森林型营地和乡村型营地。开启“露营+模式”,与露营产业企业结合实现“内容输出”的转换,进行深度、专业的跨界融合,提升营地商业化水平。如推出露营咖啡厅,露营剧本杀,利用露营的社交属性和健康户外运动属性满足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打破场地、天气、装备等客观因素,提高营地周末出租率。结合康养等,如发展以康养为目的老年营地旅居,建立“养生级玩法”,设计个性路线,囊括森林徒步、农家采摘等游玩体验,还可做一些目的地的体验项目,如海边的落日主题露营晚餐,形成一定的品牌IP及品牌影响力,保持长期经营。

三、引进专业人才,合作培养输送本土人才。建议政府牵头,营地与本省院校旅游管理学院或职业学院合作,创办营地管理学院,针对旅游管理方向和体育专业学生以及大批拓展培训师,采取场景实训式的培育体系,邀请露营及户外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开展实训课程。营地可联合文旅集团,开展露营培训,定期面向露营从业人员、露营爱好者进行分批次培训,宣传普及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提升露营服务水平。做好宣传,吸引户外策划师、营地管家等各类户外行业专业人才,在本土建立标准化和连锁联盟,促进营地人才之间的流动与成长。

四、齐力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将乡村营地、滨海营地建设等作为乡村振兴项目,结合政府投入和自然礼赞等企业机构投资,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政府批地,企业机构负责建设项目、盘活运营,盈利后机构获取部分固定收益,项目打出品牌效应后,进行招商引资。部分小露营地,租期短、投资小、见效快,营地开发和运营方可与拥有地皮的农民进行地面合作分润,为乡村存量土地/物业资产提供更具性价比、可持续发展的盘活模式,带动更具集群效应、更多元的旅游经济。

五、做好营地配套服务保障,以生动的海南海口故事引导市场消费。推进标准化露营地建设,使营地具备游玩、娱乐、生活、服务功能,配备提供周边旅游、天气、交通等多方面信息的系统,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全力做好隐私保护和安全保障,包括露营地的安保情况、24小时应急预案、户外救援、上岗人员的培训和资质营造设计安全、稳定、不被打扰的休假模式,消除消费者疑虑,稳定市场信心。同时,也要在宣传引导方面同步发力,通过生动形象的概念宣传片,展现碧海蓝天、椰风海韵、山青水绿、热情好客的海南海口形象,讲好海南海口故事,引导市场消费,逐步开发露营市场需求端,让更多潜在消费者实地领略海南魅力,形成持续的人群渗透,争取在两至三年内提升国内露营市场用户群体渗透率。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