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宋延巍委员:关于推进我市个人碳账户相关工作的建议(第81期)

更新时间:2022-12-15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谭淑丹

2022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发展绿色消费金融服务,推动消费金融公司绿色业务发展,为生产、销售、购买绿色低碳产品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绿色信贷”“低碳金融”逐渐成为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曲线。在政策推动下,广东、浙江、上海、四川、河北等地陆续推出了包括个人碳账户在内的碳普惠措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推出碳账户方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不少颇有价值的经验。江西省南昌地铁鹭鹭行APP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地铁乘客碳减排服务,市民的每一次地铁出行都将被纳入个人碳减排账户。乘客凭个人碳账户积分,就可以免费借阅5000余册正版电子图书;2021年8月,一位“深绿”客户在没有提供任何资产证明的情况下,凭借个人碳账户积分就申请到了30万元贷款,这成为了全国首笔个人碳账户信用贷款,碳账户也真正发挥了“金账户”的作用。

建议:

一、发改委、金融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宣传、鼓励我市各家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碳账户业务,加大应用场景的接入,覆盖公众的衣食住行等的各个方面,为群众提供参与碳减排的多元化选择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引导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

二、建设我市碳普惠平台暨个人碳账本,涵盖居民生活食、住、行、游、购各领域,市民绿色骑行、驾驶新能源汽车、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绿色行为,均可以被数字化记录到碳账本中,并获得相应的绿色积分激励。比如骑行卡、停车券及其他绿色消费券等,通过这一形式,使居民的绿色生活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有价”“有市”。

三、由于个人碳账户涉及到个人信息采集,因此涉及保障个人隐私安全,相关部门应未雨绸缪,加强规范引导,做到防患于未然。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