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社情民意 >> 正文

符丹瑜委员:关于加快建设西海岸片区公共图书馆的建议(第82期)

更新时间:2022-12-15 来源:社情信息科  作者:谭淑丹

公共图书馆建设属于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对于提升城市文化水平、满足人民对知识、信息和文化的需求等具有重大意义。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根据该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人口数量、人口分布、环境和交通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公共图书馆的数量、规模、结构和分布,加强固定馆舍和流动服务设施、自助服务设施建设。”

随着海秀快速路、海南省儿童医院、五源河体育场、五源河学校、五源河湿地公园、西海岸贯通工程、海口国际免税城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西海岸片区日益发展成为了交通便利、医疗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生活便捷的片区。近年来随着周边设施逐步完善,片区常住人口呈逐年上升。根据国际图联颁布的《公共图书馆标准》,每5万人应配备一座公共图书馆,西海岸片区涉及的长流镇和西秀镇常住人口数已超过5万人,但纵观整个区域,却没有公共图书馆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

为此,建议以服务半径、服务人口数量等指标为依据,加快西海岸片区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