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政协委员黄鹏程:建议推进海口市智慧电梯智能运行建设(电梯“罢工”和伤人事件频发)

更新时间:2020-05-26 来源:法制时报-连蒙  

  “今年的‘两会’很特殊,疫情过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有了新的变化,成为政府部门和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5月25日上午9时许,精神抖擞笑容满面的海口市政协法制委副主任黄鹏程提着文件包在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入场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是他第八年参加会议。

  目前,电梯“罢工”和伤人事件频发,已成为悬在群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诱发电梯事故的主因在于人们的安全意识淡薄以及资源配置匮乏。” 黄鹏程指出,电梯生产、安装、维保、使用单位未严格落实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给电梯使用埋下隐患,此外,电梯维保市场鱼龙混杂,低价恶性竞争导致质量下降,甚至采用“非法转包、偷工减料、无证上岗”等方式降低成本和逃避监管,无法保证电梯使用安全;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保障制度、专项经费落实不到位,部分乘客安全缺乏安全常识,加大电梯使用风险。资源配置匮乏表现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监管,普遍存在执法人力物力不足、装备落后、手段单一等问题。

  黄鹏程举例说明道:“拿海口举例,市场监管局持有特种设备监察员证的在岗工作人员仅30多人,当电梯发生故障,常出现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互相推诿,行政力量难以在第一时间救援处理的窘境。”

  因此,黄鹏程建议,推进海口市智慧电梯智能运行建设,由海口市政府出资购买公共服务,各级主管单位组织承建智慧电梯信息监测平台,实现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隐患区域电梯的智能化监控,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保障智慧电梯平台项目实施、规范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此外,为全市商业中心、文体场所、交通枢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等地的电梯安装智能化监测装置。监测装置可获取载人电梯运行参数、故障原因、实时视频等数据并发出处理指令。监测设备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购入,运营维护费用由政府财政专项资金承担,联网单位自理物联设备费用,并以政府补助、公众筹集、单位出资等多种方式保障海口市智慧电梯工作的持续推进。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