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威特电气总裁潘永强建议:用3至5年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午餐午休

更新时间:2020-05-26 来源:海南日报-记者计思佳  
  今年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海口市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寄宿点进行排查,一部分寄宿点停止运营,让原本将孩子午餐、午休安顿在寄宿点的双职工家庭直呼“一天八趟接送实在受不了”。在5月26日召开的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威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永强建议,海口应借鉴外地经验,把中小学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列入民生实事,用3到5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
  

  “随着海口城市框架拉大,导致职住不平衡,孩子的午餐午休成了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潘永强认为,学校取消午餐和午休,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负担。一是学生集中出校,增加了安全隐患,一天内4次、来回8趟的接送也会让交通高峰期更加拥堵,甚至会发生更多交通事故;二是学生在2个小时内来回奔波,严重影响下午的学习。家长请假接送孩子,也对工作影响极大;三是校外“小饭桌”的安全、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从全国来看,深圳大部分学校已实行了在校午餐午托;上海市实行在校用餐及午休制度,把小学生的午餐午休全部包揽起来;广州市也于2015年3月在全市448所公办学校为22.94万名学生提供午休托管服务;台湾引入市场机制,将午餐午托服务交由第三方机构去做。

  “希望海口能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通过政府引导让中小学生在校午餐。”潘永强建议,首先,政府应尽快出台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制度或办法,把解决学生午餐和午休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来抓;教育部门应加大对学校午餐、午休的管理、监督,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午餐、午休的安全、质量等问题。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师的作息时间,采用轮班、调休、错时上班制等措施,既保证教师8小时工作制的落实,又解决孩子中午在校问题。同时,应对教师午餐午休工作期间给予适当经济补助。

  其次,海口教育部门要明确要求新建学校必须规划食堂及午休场所,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对于已经建成的学校,如有条件开办学生午餐午休的,应开办,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

  然后,各职能部门要依据海口市政府出台的管理办法,对寄宿点进行规范管理,清理校外违法“小饭桌”。定期对寄宿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对辖区内的午餐午休寄宿点进行年审,年审不过关的,予以取缔。

  最后,教育部门应督促学校切实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对没条件开设食堂的学校,应向附近政府机关食堂或学校食堂申请集中送餐。或遴选有执照、具备保鲜保温送餐条件的餐饮服务公司,统一送餐到校,没有条件午休的学校,可借用学校各个功能室为学生提供休息。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