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政协陈月委员:法治文化公园要有海口特色

更新时间:2020-05-27 来源:市政协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是提升全民普法教育效果最有效的形式和途径。”5月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口市政协委员陈月表示,法治文化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法治文化阵地要因地制宜,与环境相协调与生态融合。

  陈月介绍,近年来,海口市认真按照中央和省的“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如建设一批法治文化公园、宪法主题公园、开设法治电视栏目、将法治文化融入琼戏等举措,全市法治文化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文化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一些部门和单位认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是普法主管部门的事,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足,法治文化阵地还处于严重缺乏的状态,像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万绿园等区域、大型商业中心基本上没有建设法治文化阵地。许多村(社)区的法治文化阵地还停留在建宣传栏、宣传橱窗、LED宣传屏等简易做法。此外,法治文化活动内容单调,大多法治文化活动还是停留在摆桌子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传统做法,活动少且内容单一,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的法治文化需求。

  陈月建议,普法责任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台海口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推进全市建设有海口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体系进行部署,压实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责任;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对文化阵地建设的力度,因地制宜地设置与环境相协调、与生态相融合的法治文化景观;加强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利用国家宪法日、禁毒宣传月等时机,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书法、绘画、海报设计等文艺创作,对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普法教育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物质奖励,调动全社会创作法治文艺作品的积极性,推出一批融合地区文化、反映法治精神、富有生命力、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精品。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