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政协委员蔡铁:打造本土特色雕塑留住乡愁

更新时间:2020-05-27 来源:海口网(记者李万内)  

  城市雕塑能够表达城市的精神内涵,一座好的城市雕塑可以为这座城市留下浓墨色彩一笔,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今年海口市“两会”上,政协委员蔡铁建议,海口要打造有城市特色的雕塑作品,应与国际接轨,应充分挖掘海口本土的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以历史文脉、民俗生活、地域文化等为题材,打造出地方本土文化特色的高品质的雕塑作品。

  在蔡铁看来,每一件雕塑都有故事,能勾出人们的历史记忆,留住乡愁。但是,海口市做为海南省的省会城市,保留的雕塑存量较少,有些作品创作中,题材选择过于单一、手法雷同、制作粗劣、材质较差,不能凸显某时期的历史故事,缺少地域文化特色。蔡铁认为,应该充分深入挖掘海南、海口地方文化,汇聚本土地方特色,在海口变迁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积累和沉淀的丰厚的文化元素,海口也形成独特的风格迥异的民风民俗,也留下很多故事。以历史文脉、民俗生活、地域文化等为题材,提炼出独具海口地方特色的人文精神,通过雕塑作品,留住人们的历史记忆,留住乡愁。

  其次,海口有关职能部门要组织专业机构,通过精心构思和策划,制定和完善《海口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秉承高品质、高标准原则,以国际贸易区、港为依托,合理布局,系统打造海口城市雕塑景观,为海口城市发展历史留下城市记忆。透过城市雕塑这扇窗,人们可以“纵览”城市风貌变迁,感受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魅力,窥见充满活力的新时代海口的新形象。此外,还应该提高海口的雕塑作品的准入门槛。承接海口主城区的雕塑作品需具有国家合法机构颁发的雕塑专业资质证书的专业单位,并拥有高级别的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的雕塑家承担,以提高海口市城市雕塑作品质量,提升海口市的文化品味。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