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市政协委员舒景宝:降菜价 政协委员建议建设“特别特”模式

更新时间:2021-02-03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舒景宝认为,海口夏秋叶菜供应紧张,菜价高的问题依然存在,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全球人才汇聚,岛内菜篮子稳价保供问题将更显重要。

  他认为,建设“特别特”模式的“菜篮子集采直供体系”示范点,即从生产基地-餐桌面向社区居民供应的蔬果生鲜、农产品的平价超市网络,将多渠道助力海口市菜篮子保障供应。

  舒景宝在提案中建议,根据实际运营,以300平方米社区示范门店为例,在海口新开一家门店并持续运营大约需要50-80万元(以实际发生为准),预计毛利率10%-15%。

  “特别特”平价社区门店作为“海口菜篮子集采直供体系示范点”在保障供给、平抑菜价方面固然起到了一定作用,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并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团队,但是作为一个企业,要发展成为可持续的“保供稳价”体系,还是需要海口市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

   首先,民营资本参与示范门店建设,社会效益远大于商业投资回报。为鼓励民营资本积极参与示范门店建设,全市快速扩展到100+家,建议政府对示范门店建设等按照惠民网点进行一定补贴支持;其次,对于示范门店通过岛外生产基地供应海口短缺蔬菜按照“菜篮子”标准进行补贴;对于示范门店构建海口市民蔬果平价电商服务平台给与指导和按照蔬菜品种/销售金额进行补贴。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