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市政协委员夏锋:建议海口乡村振兴应补齐农业加工短板

更新时间:2021-02-03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口乡村如何振兴?在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认为首要是产业兴旺,只有形成适合海口资源特色的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才可持续,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夏锋认为,对于海口来讲,重要的是要把海口的农产品的加工业短板补齐。海口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天然资源,面临突出问题是农业加工业水平太低,冷链物流、储存、包装甚至品牌化的建设等等方面都跟不上。

  同时,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城市的服务理念融入到农村中去,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把农村变成一个大景区。

  此外,海口人口少,面积小,而且在城乡之间的差别不大,城乡二元的比较差距比较明显,但公共服务设施的差距相对较小。所以建议在“十四五”期间率先建立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让传统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建立全市统一的城乡统一居住证制度。在教育、医疗、文化等等这些公共事业方面,率先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