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市政协委员夏锋:海口如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更新时间:2021-02-03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在今年海南省两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海口应找准发展定位,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如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在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认为应从产业集群、国际交通枢纽、营商环境等三方面来进行打造。

  夏锋认为,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是城市不断加深与世界的联系,并最终形成国际城市(world city)甚至全球城市(global city)的过程,通常在世界或国际区域上具有某一方面或几方面重要影响力。从海口实际出发,就“十四五”时期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夏锋提出3点思路性建议。

  首先,海口应积极以发展世界级产业集群为引领推动产业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产业集群能在世界级水平上促进企业创新、区域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十四五”时期,海口应集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清洁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氢能源“制、储、运、加、用”产业,率先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未来3年,率先实现海口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公交、巡游出租等领域车辆全面清洁能源化。同时,高水平建设医疗健康服务产业集群。以海口药谷为平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等重要新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推动新型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化学药、原料药等产业集群发展;争取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优先扩展到海口。三是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依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聚集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跨境数字贸易、信息安全、游戏动漫、专业软件、电子信息制造等,培育若干百亿级的信息产业集群,力争游戏、区块链、国际数字贸易等成为全国“第一方阵”。

  第二点,以打造国际航空航运枢纽为目标推进城市功能现代化国际化。充分发挥地理和区位优势,实现人流、物流的国际通达性是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标配。例如,鹿特丹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和航运产业,成为“欧洲门户”;迪拜是中东地区与的经济金融中心和货物运输枢纽之一;新加坡通过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成为世界大宗商品航运、物流和贸易枢纽。“十四五”时期,建议海口按照适度超前、互联互通的原则,对标国际航空航运枢纽建设标准,加快以机场、港口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利用加工增值、原辅料等“零关税”政策优势,围绕航空产业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飞机维修、飞机融资租赁、航材交易、航空服务等临空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启动海口美兰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积极发展航空货运;充分利用航权开放政策,加大国际远程航线开辟力度。力争到2025年国际航空航线达到100条,打造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把海口建设成为国际国内航空公司基地。二是加快琼州海峡通道建设。推动完成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构建连接海口-湛江,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路客滚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走廊,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

  第三点,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实现现代化国际化的土壤。历史经验一再证明,仅有好的政策是不够的。如果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也难以引来和留住“金凤凰”。“十四五”时期,建议海口要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以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为目标,率先实现国内一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率先建立政府政策承诺诚信制度,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