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市政协委员彭逸文:设立独立会展职能部门 牵头发展品牌会展

更新时间:2021-02-03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海口召开。在委员分组讨论期间,经贸界别委员、海南逸展宏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逸文建议,设立独立会展职能部门、加强对品牌会展的支持力度,让海口的会展事业能做大做强。

  

  政协委员彭逸文

  彭逸文说,2015年会展业列入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海口是全省重点打造的三个会展城市之一,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将做大做强会展业作为推动第三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2012-2017年,海口连续六年荣获中国会展业“金海豚”大奖,被授予“中国会展名城”称号。

  然而,会展业在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扶持有限;缺少高端国际化知名会展品牌,展会影响力不足,质量有待提升;会展场地设施不完善,国际会议中心配套设施不完善,地处西海岸,距主城区近30公里,交通不便,停车难,不适合举办民生类的消费展览等等。

  为了更快推动海口市会展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与国际化接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彭逸文建议开展精准扶持,加大对引进的高端会展品牌扶持力度。目前海口市会展局隶属于市商务局,人员配置等均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会展业务管理需求,建议独立设置海口市会展局,建立由市会展局牵头,宣传、发改、经济和信息化、教育、科技、商务、公安、财政等单位和部门共同参与的全市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引导、规范和促进会展业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在财税政策上给予适当优惠,对会展企业给予扶持;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的融资渠道,创设股权投资资金和创业引导资金,鼓励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会展企业的贷款,开展对会展业的保险服务产品。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