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市政协委员黄驹:多举措吸引人才

更新时间:2021-02-03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在2月3日举行的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黄驹提案建议,海口要多举措并行,吸引海南籍人才和在琼求学毕业的人才为海南服务,并精准人才引进方向,向重点产业倾斜。

  

  

  政协委员黄驹

  2018年5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12月,海南全省共引进人才20.1万人,《行动计划》提出的“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的初期目标已完成。

  针对海口人才引进下一阶段的工作,黄驹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聚焦海口重点发展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向某些领域人才精准发力,打破“贴标签式”的人才引进,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前提下,明确海口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根据重点发展产业的需求来确定人才引进标准与比例侧重,比如三亚的 “三度”(深度、纬度、温度,分别指海洋科技产业、南繁农业、旅游业)、洋浦的国际贸易、琼海的国际医疗等等。

  二是加大海口重点产业人才引进政策的扶持力度。政府应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海口重点产业的头部及相关代表性企业进行调研摸底,听取各企业对于人才引进的需求,据实际情况出台政策。

  他说,在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引进人才要善于打“感情牌”。应重视曾经海口籍的岛外人才,善用乡情牵引,配合相关政策催化,促进曾经海口籍的岛外人才返乡发展。在经济牵引与政策牵引没有明显优势的海口,打好感情牵引这张牌对于海口人才引进工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需珍惜岛外来琼学习的应届毕业生以及本地成长的人才,制定相关“固土”政策,尽最大努力避免本土培养的人才流失,保护本地人才市场活力。

  三是向科技要效率,优化外来人才落户及补贴程序,简化外来人才落户及补贴流程。“硬件”上大力推进海口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各类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软件”上变被动的“审批式”服务为主动的“保姆式”服务,让更多的外籍人才感受到海口“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诚意与魄力。

  四是树立海口“惜才爱才,尊学重教”的社会学习风气,促进海口向学习型社会转变,从而提高海口对岛外人才的知名度与吸引力。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