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海口市政协委员丁可:瞄准“颜值经济”,大力发展高端医美产业

更新时间:2022-01-29 来源:市政协  
    随着医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颜值经济”愈发火热,这一行业也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在1月27日至29日召开的海口“两会”上,海口市政协委员、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建议,海口应充分利用在政策、区域、环境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高端医美产业。

  海口市政协委员、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建议海口大力发展高端医美产业

  丁可分析说,海口发展高端医美产业,具有以下三大优势:首先,政策优势。近两年,多部国家级政策出台,支持并深化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其次,区域优势。作为省会,海口聚集了全省80%以上的正规医美机构。医药与医疗器械也是海口国家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最后,环境优势。美丽的自然风光、良好的免税购物体验,对国内外游客极具吸引力。相比国外医疗旅游胜地,海口不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和医疗标准差异。

  但同时,海口的医美产业目前也还存在着诸多不足。“目前国家支持海南发展医美的一些政策具体执行细则还未落地,加上海口医美产业基础薄弱,未形成产业聚集生态链。海口目前仅有50家正规医美机构,多数以中小型机构为主,品牌效应不强,并且医美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系统性的教育和培训。”丁可说。

  对此,丁可建议,海口要强化政策支持和专业引导,打造再生医疗行业;参考成都“医美之都”、韩国“医美旅游街区”模式,将海口打造成医美产业之都;成立医美协会、医美专家工作组,多元化为行业服务。同时,深化政策实施细则,扶持产业发展;加快审批,缩短产品注册流程,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同时,重点打造再生医美产业聚集,加速研发—产业化—商业化落地。比如,支持在海口建设化妆品生产企业,产品直接进入海南的免税品店销售,形成“一条龙”产销链条,打造“前店后厂”模式,既提升了品牌价值,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让消费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最后,要发展医美旅游。借助59国免签、免税购物、支持高端医美产业发展等政策的开放性,建设国际化的医疗美容基地,开展医疗美容培训及体验服务。招揽国内外医美专家前来行医,将部分旅游人群转化成医疗旅游消费者。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