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案(第116、101号提案)协商座谈会议纪要

更新时间:2015-11-24 来源:提案法制委  
  根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10月10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蒙晓灵带领督办组成员召开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督办《关于我市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建议》(第116号提案)和《关于海口申报为“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建议》(第101号提案)两个提案。会议由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主任黄新春主持,市政协副主席蒙晓灵作了督办讲话。

  会议听取了主办单位市发改委对第116号、10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协办单位市科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政府研究室、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高新区对以上两个提案办理情况做了补充汇报。提案人刘心红、吴玉转委员及其他督办组成员对各单位办理提案工作发表了意见,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与会人员积极为我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争取“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早日落户海口,推进经济健康有序、又快又好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工作。一是以落实国际旅游岛优惠政策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开放新举措,如加快海口邮轮母港建设等。二是以加快完善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为基础,推进贸易水平的提升。综合保税区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建成开业。三是以创新合作机制为重要抓手,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设立省会经济区论坛,完善省会经济圈合作机制,推进琼北旅游合作共赢。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的对外开放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外资企业规模小,增量后劲不足。随着2014年3月国家修订的最新公司法对注册资金的要求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导致外资企业注册资金到位率减少或延迟。二是海口现代服务业中的交通运输业、金融业和其他服务业尚未形成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动力。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在经济产值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物流、金融、电子商务和旅游等逐步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支柱产业。以港航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竞争优势产业布局,应该作为我市推进服务业深度开放合作的重点。

  会议对进一步深化、细化提案办理形成了以下共识:一要积极吸纳提案的好意见、好建议,并编入海口十三五规划,推动海口对外开放和现代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形成高效管理模式,积极引进人才,培育聚集一批优质企业。加大外商投资调研和招商引资力度,合理引导优势产业如外资医院等入驻我市,发挥国外资金、技术等优势,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我市现有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有效配置各项外贸发展政策和专项资金资源,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加产能,扩大出口。积极做好签约项目的跟踪和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积极配合项目签约双方推进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三要用好省赋予3年新增业务税收留成大礼包,做实做好海口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整车进口、跨境电商、保税加工、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包括大宗商品交易、进口消费品展示交易、市内直销店)等业态创新,凝心聚力抓招商、抓服务。四要加快海口新海港、马村港区建设,提升港口功能。对现有马村港区公共码头和货主码头进行整合。统筹粤海铁路南港和新海滚装码头一体化发展,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

  会议要求: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继续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首善之城建设,为海口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早日实现“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落户海口,进一步推动海口又快又好发展。

  参加会议人员有市政协副主席蒙晓灵,市政协副秘书长戴国镇,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主任黄新春,市政协常委刘心红,市政协委员吴玉转、李祖璋、蔡铁,市政府督查议案室主任刘卫华,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孙小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石晟屹,市科工信局王坚雄,市财政局陈婵,市规划局任崇华,市商务局龙靖滨,市政府研究室纪少飞,海口高新区陈伟清。



[录入者: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