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案(第332号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会议纪要

更新时间:2017-09-29 来源:本站  
  9月13日,市政协对2017年度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案《关于在我市中小学校开展防毒禁毒专项教育的建议》(第332号提案)进行协商督办。督办组在李顺华副主席的带领下,在市政协14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协商督办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主任黄新春主持。

  督办组听取了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市委办理该提案的情况汇报。督办组以督办该提案为契入点,与各承办单位坦诚交流,全面、深入了解了当前我市中小学校开展防毒禁毒教育的情况和提案的办理效果,交流、沟通办理意见,达成了办理共识。通过办理提案,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中小学校的防毒禁毒意识,净化了校园,确保了师生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督办组在充分肯定当前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形成了共识。李顺华副主席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协商督办座谈会所取得的成果。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禁毒委禁毒预防教育工作要求,在市禁毒委及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等18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坚持课内外、校内外教育相结合,全面开展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深化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禁毒意识。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和复杂变化的环境,突出以合成毒品危害宣传和青少年预防教育为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了广大师生的禁毒意识,提升了学校禁毒宣传教育水平,形成了全市教育系统“人人履行禁毒义务,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抓好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措施。因此从关注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出发,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毒品泛滥蔓延的严峻性,充分认识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危害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严重性,切实增强毒品预防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防毒禁毒教育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当前,我市中小学校防毒禁毒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受设施条件的限制,禁毒宣传的范围仍达不到全覆盖,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与社会、家庭的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禁毒宣传图片、资料不够齐全,禁毒展览室等禁毒宣传基地建设不到位;三是个别学校还没有做到“五个到位”,也没有专职教师进行授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禁毒工作的全面开展;四是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对禁毒教育的认识不到位,禁毒经费投入比较少,没有把禁毒宣传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五是由于城区学校学位紧张,有些禁毒展览室变成了教室,城乡结合部学校、农村边远学校、民办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比较薄弱等。

  会议达成五点共识: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教育管理,增加青少年毒品预防意识。把防毒禁毒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相结合,防毒禁毒教育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相结合,做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学生自觉拒绝毒品的意识。二是学校禁毒宣传工作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将学校禁毒宣传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来抓,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增强学生鉴别毒品的能力。三是学校禁毒预防教育要做到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民办学校、农村学校等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要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针对性。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禁毒预防教育,全市各学校要形成浓厚的禁毒氛围,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防毒拒毒的意识,以达到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预期效果。四是配齐学校法制副校长,加强学校防毒禁毒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五是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系统的禁毒宣传教育水平,对薄弱学校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中勇于担当,取得实效。

    出席会议人员:

    市政协:李顺华、戴国镇、黄新春、吴扬、吴肖淮、蔡铁、王琳、孙小妃、冯占奎。

     市教育局:秦文、肖祥海。

    市司法局:孙宝龙。

    市公安局:陈维岗。

    市中级人民法院:王滢。

    团市委:薛君。

    记录:李苏华、吴文东。



[录入者: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