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作为服务和助力海口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02-04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口市政协2020年履职工作综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海口全市上下群策群力、奋力拼搏,在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的过程中奋力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取得了亮点纷呈的实绩。这一年,市政协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探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和助力海口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气象。

      □本报记者 高翔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建言资政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履职,精准建言资政,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用实际行动做到了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实现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市2020年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为此,市政协围绕自贸港建设中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创新型产业发展、融资租赁业集聚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座谈和协商,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递交,多条意见建议被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草案吸收采纳;此外,还积极组织和参与我市招商引资推介会,助力项目落地,发动委员以商招商。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市政协持续关注的领域。除了组织委员开展相关视察调研、召开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之外,还时刻关注我市企业在发展运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委员会客厅、委员意见直通车、走访企业及相关部门等形式,收集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诉求72条,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根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去年2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全市各类企业200余家,编写了我市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专题报告,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决策参考;7月和9月分别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组织召开了两次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在视察调研的基础上,让委员与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在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市政协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视察、民主监督、调研座谈,提出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得到了相关部门吸收借鉴,推动了相关工作提质升级。

      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发挥协商实效

      谈起去年印象最深刻的履职经历,市政协委员肖强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点了赞:“基层协商民主给基层搭建了议事平台、也给我们搭建了履职平台;通过协商,我们真正帮助基层化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增进了团结。”

      去年以来,省政协部署开展了“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在省政协指导和市委领导下,市政协把带着“泥土味”的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征地拆迁、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一个个事关群众利益的争议问题被纳入了协商议题;政协委员发挥协商“专业选手”特长,围绕矛盾争议点深入调研,协调群众在最熟悉的场景、用最舒服的表达方式,商议最关心的问题。

      仅去年一年,我市就通过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平台,围绕全市403个涉及党政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的问题开展了有效协商,已经解决了超过100个基层实际问题,其余的也在推进和落实中。协商的“会场”成为基层党委政府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现场”;老百姓的意见有人听、疑惑有人解、道理有人评,既得到尊重,又解决问题;同时也为政协委员做好提案、收集社情民意、向党委政府资政建言开辟了新阵地,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得到了基层干部、人民群众、政协委员的欢迎和认可。省政协将我市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模式转发全省政协系统,全市18个市县政协到我市进行了观摩交流,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人民政协报》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充分展示了“共建自贸港 有事好商量”中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融合的海口实践。

      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凝聚共识

      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广泛凝聚和发挥各民主党派、各界别群众、港澳台侨同胞智慧和力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心聚力。

      一年来,市政协注重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经常性联系,召开各民主党派及参加单位座谈交流会3次,常态化互通情况、共商发展;密切联系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完善联络机制、倾听意见建议。全市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协递交大会发言25篇,递交提案84件,市政协均予以高度重视,确保让他们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

      同时,还加强了对港澳委员企业和台资企业的走访,联合我市港澳台侨工作部门为归侨侨眷和相关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市政协委员企业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打造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推动琼港澳服务业联动发展;针对受疫情影响港澳委员返琼不便的情况,建立网上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向港澳委员传递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及市委要求,通报工作信息,引导港澳委员发挥服务国家、服务港澳、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三重作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海口市政协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用工作新成效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录入者:邓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