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海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更新时间:2021-02-04 来源:海口日报  
  代表委员建言海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培育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海口紧抓机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发展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为支撑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增长点。

      在2月4日开幕的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引发热议。代表委员纷纷针对在培育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陈丽园

      A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海口夯实产业发展阵地,加快重点园区建设。江东新区、高新区、综保区、复兴城产业园跻身自贸港重点园区,完成园区控规编制,引导承接省市审批权限下放,推动园区高效运行。江东新区完成4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道路、社区服务、学校等配套设施,哈罗学校开学,生态CBD总部经济集聚发展;高新区引进全省首家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成倍增长;复兴城产业园国际离岸创新基地获得国家级授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做强重点产业园区,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支持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高端装备等高精尖产业的研发和制造”。针对在做大做强重点产业园区的同时,如何加快推动老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市人大代表洪钢炉认为,老旧工业园区发展日益受限,要素制约影响叠加、集群优势有待加强、产业层次有待提升等问题突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在海南11个重点园区中,海口就有4个,应依托现有园区布局,整合资源,积极促进老旧工业园区转型为高科技产业园区,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洪钢炉建议,大力推动老旧工业园区向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转型发展,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人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B

      以高端发展为导向

      构筑更开放产业体系

      2020年,海口现代服务业加快布局,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广发银行等10余家金融企业落地,葫芦娃药业上市,新注册金融和类金融企业946家,注册资本金456亿元。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建成使用,成功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等品牌展会。

      市政协委员彭逸文认为,虽然海口会展业获得快速发展,但整体规模偏小,尤其是高端国际化会展项目欠缺,常态化会展、大型高端会展项目不足。同时,存在会强展弱的情况,品牌会展项目数量较少,区域影响力不强。“品牌化是做强会展业的主要途径之一,高端会展品牌可有效提高项目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彭逸文建议,大力引进高端品牌,并加大扶持力度,避免出现“撒胡椒面”导致扶持资金不能充分发挥激励作用的情况,进而全面提升会展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努力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城市”。“海口应充分用好用足用活各种政策要素叠加的优势,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市人大代表陈天新认为,海口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的融合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空间。

      他建议,切实发挥支点作用,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起点的海洋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为内容,不断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办法。讲好“海口故事”,传播海口好声音,推动海口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

      C

      立足本土文化资源

      打造海口文旅新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力争全市旅游总收入增长25%以上”。市政协委员吴松认为,应深入挖掘本土旅游特色元素,打造本土特色旅游品牌。同时,采取新颖宣传方式,引导游客在乡间小路上,感受海南乡村美。

      关于如何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肖智满的提案是“关于沉浸式产业如何更好在海口落地发展”。“沉浸式产业在海口落地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沉浸式产业无工业污染,可与城市结合,也可与文旅结合,形态灵活,空间巨大。”肖智满建议,争取尽可能多的沉浸式项目落地,吸引产业领军从业人员参加,搭上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快车。

      “建议以海口热带自然环境为基础,规划符合自身发展条件的文旅沉浸式项目。”肖智满认为,对火山口、骑楼老街进行沉浸式夜游改造,将成为海口文旅产业的亮点。“成功的沉浸式项目能给所在城市带来流量及消费,可由政府相关课题小组指导成立海口市沉浸产业协会,与政府紧密配合,推动沉浸产业在海口落地发展。”肖智满表示。

      在市政协委员张发长看来,海口“旅游演艺”发展具有很大提升空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可期。如让戏曲演出走进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张发长介绍,目前海口旅游、文化发展更多以人文、景观、古迹等为主,游客很多是“过路客”。他建议,除了特有的旅游资源外,可结合旅游景区景点,精心策划、包装,打造旅游演艺项目,让游客游玩的同时,看一场文艺演出,助力文旅融合。



[录入者:邓佛海]